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专病专治 听省医专家讲重症肌无力的规范治疗

2021-09-14 18:11:47    来源:河南日报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  上眼睑下垂、复视……出现这些症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眼睛出问题了,去看眼科。殊不知,这是重症肌无力首发的典型症状。此种症状,不仅仅是看眼科,而是应该尽快找重症肌无力专业诊疗团队就诊。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近年来,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综合诊疗中心主任张清勇教授介绍,他从事胸外科三十余年,先后诊治数千例重症肌无力患者,其中许多患者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科室,走了很多弯路,有的使用过量的激素,有的不按照规范的服药方式服用溴吡斯的明,不仅花了很多冤枉钱,而且效果也不好,甚至被判病危。

18124594038793875_117.jpg

26岁的张女士,是众多重症肌无力患者中,历经曲折但终于被诊治好的比较幸运的患者之一。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她生过孩子后出现四肢无力症状,随后又出现抬头无力、吞咽困难、咀嚼无力、双侧眼睑下垂,还时不时闷气等症状,到多家医院就诊,一直未确诊。半年后,又到郑州一家大型三甲医院就诊,通过新斯的明试验、肌电图、查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等检查,才最终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于是大夫给她进行了药物治疗。治疗后,病情本来应该向好的预期发展,结果事与愿违,使用大量激素,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分别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3月做了左右两侧髋关节置换手术。随后,随着她自行减少药量,重症肌无力症状又开始加重。

18132827873223398_117.png

“2020年8月,了解张女士的就诊经历后,为其对症治疗,用药上改进溴吡斯的明片(三小时一次)和激素的服药方式,使她的病情进入稳定期后,于2020年10月19日,给她做了胸腔镜下胸腺扩大切除手术。目前,张女士肌无力症状控制稳定。”谈起为张女士治疗的经历,张清勇教授记忆犹新,又深感痛心。他说,作为医生要时刻不忘初心,中医的“望闻问切”与西医的“望触叩听”说的是一样的道理,都要科学治疗。对于重症肌无力患者的治疗,张清勇教授将医学科学及药学科学与病人实际相结合,即明确诊断、科学用药、稳定病情、再行手术,他反复强调,治病既要考虑为病人减轻负担,又要追求治疗效果。

36岁的刘先生,是来自开封尉氏的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他病情反复,四处求医,经人介绍一度跑到了湖南长沙求医,治疗效果不理想。最后,还是在湖南专家的引荐下,又回到家乡河南,回到郑州,由张清勇教授实施了胸腔镜下胸腺扩大切除手术,病情才得到了控制。

据悉,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综合诊疗中心是河南省唯一一个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专科门诊,作为中心主任,张清勇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提出并坚持了科学的服药方式(溴吡斯的明片三小时一次),建立了重症肌无力新的外科分型分期(张氏分型分期),对于重症肌无力患者围术期管理和危象的预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极大地降低了重症肌无力患者危象的发生。(王俊霞)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欢迎各界人士投稿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