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市安度春节 120健康守护——“救”在身边的数据

2021-02-20 18:35: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新春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在外求学、打拼之人的共同心愿。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让千家万户过上和谐安宁幸福年,一直在坚守岗位,守护这个城市健康安全。

一、院前急救任务量

(一)院前急救出车次数

2020年春节7天间,院前急救出车总数为1490次(其中市区429次,放空99次);

2021年为1449次(其中市区368次,放空117次)。

图片

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救护车空诊(指出车后病人自行转运或拒绝检查、送医等导致救护车跑空的情况)数据较大。在此,市急救中心也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急救资源是紧缺而繁忙的,特别是春节期间,如果您在拨打了120电话后,因种种原因不再需要急救车了,请一定记得再次拨打120告知您已不需要120救助,减少急救资源的浪费。

2021年春节期间

淮安市区共接到电话呼入2418

市区急救出车次数最高为81次出现在2月16日

最低为43次,是2月12日

图片

(二)院前急救救治患者人次

2020年春节7天间,院前急救救治患者总数为1336人次,市区341人次;2021年为1280人次,市区304人次。

图片

(三)院前急救出车里程数

2020年春节7天间,院前急救出车里程数全市58690公里,市区14441公里;

2021年为45107公里,市区11383公里。

图片

图片

二、院前急救病种分布概况

分析2021年淮安市春节期间院前急救病种分布,前五位病种依次为:

创伤 468例,36.56%

神经系统疾病 182例,14.22%

心血管系统疾病 139例,10.86%

呼吸系统疾病 116例,9.63%

中毒 81例,6.33%

前5位病种累计占比达77.03%,其中猝死病人24例。

图片

图片

市区创伤中,交通事故占比一半多共57例(55%),生活伤23例(22%),暴力事件12例(12%),火灾3例(3%),其他原因9例(8%)。

根据以上数据显示,春节流行病学基本符合以往情况,根据主城区及各县区的统计情况分析,疾病的发生与人口密集程度和人群分布相关。其中创伤比例仍占首位,交通事故仍然占比最高,但总数较往年呈下降趋势,可能与各地疫情防控需要倡导就地和居家过年有关;呼吸系统疾病比往年占比下降,心血管病及其它病种无明显变化。疾病病种与病例数及比例变化可能生活方式改变,健康意识和观念转变有关。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三十到年初六,全市120人积极值守,严格遵守市卫健委的要求,物资、药品、设备准备充分,急救车辆无故障,全天候待命出车出诊,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健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撰稿:办公室、急救科、调度科、分站管理科

编辑:徐丹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