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秋冬进补 膏方为佳

2020-10-29 11:40:21    来源:海南日报    访问: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养生应着眼于“藏”,即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佳季节。省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符光雄称,秋冬进补,更以膏方为佳。

何为膏方

符光雄介绍,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广泛使用于内、外、妇、儿、伤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

膏方的功效

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可通过冬令进补膏方,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抗衰延年。

纠正亚健康状态。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环境中,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有利于身体恢复常态。

防病治病。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增强抵抗力。

适宜进补的人群

1.慢性病人的进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例如:慢性胃肠炎、慢性心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脑病、肿瘤放化疗后、康复期等),冬令季节,可以结合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

2.亚健康者的进补:现代社会,中青年人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长期不足的睡眠,均可造成人体抗病能力下降,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

3.老年人的进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各项技能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女性的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皮肤就会红润有光泽。

5.儿童的进补: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