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吃米带点糠 老小都安康

2019-09-05 14:41:44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访问:    

“吃米带点糠,老小都安康”这句“老话儿”意在说明粗粮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粗粮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人体肠胃消化吸收,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比精米细面营养更丰富,避免了很多因饮食过于精细而引发的“富贵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食物越来越精细化。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面,是经过多层加工后的、没有一点麸皮的精面,看上去雪白光洁;大米则是将包含有胚芽、皮层、糊粉层的米糠和稻谷的外壳都去掉后所得的精白米。虽然精粮口感细腻润滑,但是营养价值却远远不如完整的谷物。因为较多的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大多存在于谷物的外壳、胚芽和皮层上,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碾磨,谷皮、糊粉层和胚芽的大部分都被碾去,大量营养也因此严重流失。所以通常来说,谷物加工越细、越精,营养物质的含量也就相对越少。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米糠能“通肠开胃,下气”,久食可使人体“充滑肤体,可以颐养”。相关实验也证明,米糠中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排空,是良好的肠胃“清道夫”。同时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大营养物质”,在促进消化吸收和增强肠胃蠕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能够增强胃肠动力,有效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食欲,改善胃肠道环境,促进毒素和废物的及时排出,从而保证其他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有“五谷为养”的论述,其中的五谷就是带有糠的谷物。

谷物通常由四个部分组成。最外层是谷壳或称谷皮,主要是由粗纤维构成,一般不能食用。第二层是谷膜,虽然只有薄薄的一层,却富含蛋白质、矿物质以及大量人体所需的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第三层则是谷体,是整个谷物的中心和精华所在,含有大量淀粉。谷物的尖小一端是胚芽,别小看这点体积,它含有丰富的钙、铁、蛋白质、脂肪、B族及E族维生素、烟酸等对人体有重要作用的营养物质。一般谷物经过初步加工,去掉的是最外层的谷壳或是谷皮,使谷物口感更加细腻润滑,保留谷物大部分营养物质的同时,还可以改善口感。而经过精深加工的谷物,如精米、精面,它们的谷壳、谷膜和胚芽都受到了破坏,流失了大量营养。所以在食用等量谷物的情况下,选择只经过初步加工的粮食要比精米白面所获取的营养物质多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应尽量粗细搭配,营养均衡,才有利于健康;顾此失彼,营养不全面,就可能导致身体的病变。

饮食过于精细,有可能引起高血压、血脂异常、皮肤粗糙、视力下降、心脑血管病等健康问题。尤其是糠皮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对人体的脑神经和胃肠道都有着良好的作用,一旦缺乏,就可能患上脚气、口腔溃疡等疾病,或是常常感觉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神经过度紧张,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质量。更甚者,由于体内严重缺乏纤维素,还可能患上痔疮等疾病。然而,糠皮只能是大米的补充,过量食用则会造成另一种失调和极端。因为糠皮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如果一下食用过量,而饮水又不足,很容易对胃肠道造成强烈刺激,导致便秘、消化不良等肠胃不适,从而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和运行,也就违背了养生保健的初衷。所以日常饮食要多样化,合理搭配。

粗粮主要是针对细粮而言的,包括玉米、燕麦、荞麦、高粱、麦麸等以及各种豆类,如黄豆、青豆、绿豆、红豆等。人们吃惯了细粮的柔腻,突然吃粗粮会感觉很不顺口,于是很多家庭主妇很想把粗粮做得美味,但还是那句话:加工越精细,营养流失越严重。粗粮不必细做,让它自然进入人体,即可通肠理气,清理废物。粗粮中适量加入细粮,或是做成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小吃,这样吃粗粮味美又健康。

◎糙米粥

在做粥之前,最好将糙米放在锅中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再开火煮,之后和正常熬粥步骤是相同的。糙米一般在超市就能买到,顾名思义就是粗糙、未经细加工的米,外表完整,呈现黄褐色或浅褐色,味道很好闻。糙米最大的好处就是其中的胚芽未被碾磨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锌,常喝糙米粥有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刺激分泌胃液,促进肠胃道蠕动,同时能够有效预防胆固醇过高等健康问题。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空腹喝糙米粥,这会使血糖不稳定而引发不适。

◎高粱点心

高粱较上述的糙米更为粗糙,显然煮粥口感就稍差一些,而磨成粉做糕点则会细腻很多。这种吃法不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还会有不错的口感。

(1)有一种叫高粱粑的点心,其主要原料就是高粱米,做法是先将高粱米研磨成粉后放入盆中,然后加入适量泡打粉、鸡蛋、水和白糖,搅拌均匀调成黏糊状,再揉成面团,最后放入锅中按平,加水适量蒸熟,关火后出锅,再用油稍加煎炸后,撒上芝麻即可。但要注意,消化不良、脾胃虚寒等肠胃功能较差的人,不太适合高粱粑,多食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2)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尝试做一做高粱羹,也就是在做玉米羹或银耳羹的时候,适量添加一点高粱,味道好,促消化,营养丰富的同时,还清甜爽口。

◎薏米汤

薏米山药排骨汤可益胃温中。薏米性微寒,且不易消化,单独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便秘等不适,一般与有温补之效的食物搭配煲汤最为合适,也最能发挥其功效。薏米可健脾益胃、消炎去肿。薏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能够促进肌肤焕发年轻活力和光彩。胃寒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以及老人和儿童,吃薏米时一定要适量。

◎荞麦面条

荞麦面条搭配肉末和黄瓜,凉拌搅匀,实乃美味也。荞麦色呈灰黑,其蛋白质含量比大米和面粉都要高,尤其适合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们,老年人多吃也可以降血压、调血脂。在做荞麦面的时候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1)荞麦性寒,且较为生硬,所以在加工之前,最好将其浸泡得稍久一些,这样不伤肠胃,而且利于消化吸收。

(2)肉末最好用温暖养胃的羊肉,这样可以抵消掉荞麦的寒凉属性,脾胃虚寒或是肠胃不好的人,要尤其注意这一点。

(3)荞麦面条最好不要用作早晚餐,容易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每次食用的时候量不要过大,坚持适量原则。(司建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