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蛋白饲料如何实现自给? 听听专家如何说!

2020-05-18 09:04: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4月17日,中央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部署强调了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新冠病毒疫情和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央的底线思维,也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基本国策,体现了我国社会性质下中央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和不变的“初心”。

粮安安天下,是六保中的重中之重。中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在于蛋白质饲料的安全。每年进口亿吨左右的粮食,其中进口豆粕和大豆占到国内需求量的80%,此非小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保证国内蛋白质饲料的供应,对“六保”具有极大的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对于每年进口9000万吨大豆及其制品的看法,颇有争议。问题是,中国自力更生解决高蛋白饲料的途径又在哪里?似乎无有根本的一劳永逸的办法和途径。为什么?从农业口子上看,至少缺少6~8亿亩农地和优质豆种。生产巨量的大豆,成本似乎又高于进口之家。

十余年来,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开州区通过不断的试验和实践,已经成功地生产出桑粕和桑树浓缩液,科学测试也证明了我们研究的结论。但是实事求是地讲,目前的实践数据还太少,生产规模还在小试和中试阶段。毕竟是一家民营小企业,短腿很多,所以至今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但是方向是正确的,测试数据也是权威的。任何新生事物都是有小到大成长起来的,桑产业事关国家大计,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求证和推广。

在前面四论中作者已做了分析,提出了有关发展方向的建议,本文则从现实出发,进一步提出实施的根本途径和建议。

一、扩大试验研究的规模,获取更加权威的试验对比数据

由政府部门(例如科技局或农委)立项,由饲料加工业、畜牧水产养殖业和研究单位组成联合研究试验测试组,对桑饲料养殖进行更加严格、规范的试验,对桑饲料及其畜牧水产产品进行第三方委托测试,获取各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得出更加权威的结论,向社会公布。以大量的事实数据说明问题,将引起方方面面的重视,达到各方面认识一致。在此基础上,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使群众和企业自动积极投入桑饲料养殖的推广和实践,将形成如火如荼方发展态势。

二、充分盘活、利用现有桑树资源

我国是传统的蚕桑大国,据统计我国现有2500多万亩桑(柞)树资源。建议从现在起,政府动员各地饲料企业,在现有桑叶产地(特别是弃蚕的桑园地区)发动群众采收,饲料企业制定收购标准,采取应收尽收的政策,把分散在各家各户未得到利用的桑叶集中起来作为中国高蛋白饲料的原料,纳入国家级和省级蛋白饲料战略储备库,以资急需时备用。笔者数十年来对全国各地的桑树资源及其内含的蛋白质和药性物质做过大量的研究和分析。无论东南西北方,桑树的蛋白质含量都在20%上下浮动。黄河流域的桑树蛋白质含量普遍高于南方,达到20%以上。按干桑叶计(含水量控制在11~13%),每亩可达1吨左右,这就相当于2500万吨高级蛋白饲料。按6%比例添加到常规饲料中,则可解决4亿多吨常规饲料的安全性。全国存栏生猪按7亿头计算,料肉比按25:1,毛猪出栏按260斤计算,则饲料需求总量为7×260×2.5=4550亿斤(2.275亿吨)。需要桑叶饲料为2.275×0.06=1365万吨。这就是说,从现有资源生产的2500万吨桑饲料中拿出1365万吨做生猪饲料的桑叶添加剂,就能提升7亿头生猪的免疫力,分解和排除商品饲料中的抗生素等物质,降低了猪肉中的双抗物质,还改善了猪肉的口感和质量。桑饲料为7亿头生猪提供了270万吨蛋白质,相当于减少进口大豆675万吨,这些大豆如果由国内种植,大概需要6750万亩农地(按每亩年产量200斤计算)。

这只是在现有条件基础上发挥桑饲料的初级效应。这种简单的采集加工办法生产出来的桑饲料还不能解决每年进口9000万吨大豆和豆粕的全部国产化。为什么呢?因为桑树自古以来就是药食同源植物,其内含的药性物质具有不可思议的药效。桑饲料之所以只能作为动物饲料的添加剂,原因就是动物如果摄入药性物质过多,容易引发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怎么解决呢?海田公司进行了新的研发。

大豆通过榨制分离获得豆粕和油脂,桑叶通过萃取分离获得桑粕和桑树浓缩液。从树上采集的鲜桑叶,内含蛋白质和药性物质在桑叶中呈液体状态。但是蛋白质在60°C以上的高温状态即会发生改性,成为固态的改性蛋白。而药性物质不会改性仍然会溶于水。所以,采取工业化技术,首先将药性物质浸提到水中,成为药性溶液,改性后桑叶的其他物质则通过过滤、脱水、烘干而成为含高蛋白的桑粕。桑粕经过熟化处理,一些纤维和碳水化合物就转化为膳食纤维和可食用的物质。经过化验检测,这是一种全家的高蛋白桑粕,动物消化吸收率比豆粕高两倍。所以动物食用一斤桑粕和一斤豆粕,效果相当,有时候还高于豆粕。不仅如此,还可以减少40%左右的玉米饲喂量。因此,育肥一头200斤重的肥猪,可以节省养殖成本高达200元以上。由于桑粕中存留少量的药性物质,所以动物免疫力提高了,又节省了兽药开支。桑粕更改善了肉蛋产品的品质,成为无抗或抵抗食品,大受消费者的青睐,养殖户也大受其益。

三、建设一批高蛋白桑饲料战略储备资源林

全国适宜种桑树的土地非常丰富。水库、湖泊消落带和大江大河的滩区是常年荒芜的地方,可种桑面积不少于2亿亩。荒山荒地面积,特别是南方山区面积达数亿亩。我国荒漠草原面积几十亿亩,这些大多适宜种桑。建议国家统筹退耕还林、荒漠化治理、石漠化治理、各大流域生态治理、水库滩区治理、乡村振兴及精准脱贫等建设项目,把他们和桑产业资源林建设结合起来,以达到一石多鸟、事半功倍的效果。

区县农业(畜牧、水产)、林草等相关分管部门出面组织桑产业农业合作社,负责桑树资源林基地的建设,组织农村弱势劳动力进行种植、管理和采收,解决农民就地就业,并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如果全国能发展2~3亿亩桑树,则完全可以停止进口9000万吨大豆,国家也有了足够的、带有战略性的蛋白质饲料战略储备资源基地,并且可以年复一年地持续供应饲料原料。也可以在全国形成一个完整的“中国制造”产业链,从种植、养殖到加工、制造和销售的,可以屹立全球的新资源生产体系。

四、建设一批桑粕和桑树浓缩液生产厂

建议有重点地在全国一部分省区,特别是重点养殖区县,建设一批示范性的桑粕和桑树浓缩液生产厂。每个厂先期工程的厂房面积1万平方米,年产桑粕2500吨,浓缩液2000吨,配以高蛋白桑树资源林基地3000亩以上,总投资在5000~6000万元。产品包括饲用桑粕、食用桑粕、食用桑树浓缩液、饲用桑树浓缩液、日用桑树浓缩液、药用桑树浓缩液等。产业链相当长,灵活性相当大,市场无限大。

五、通过试点示范,积累经验,推广到全国

结束语

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愿意授权专利、提供成熟的技术体系给国家部门或从事桑产业推广的企业。纵观国内外的一切斗争,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被动常常挨打。如果中国每年进口9000万吨大豆,实际上就处于一种十分被动的地位。依赖进口大豆解决国内所需要的蛋白质饲料和油脂,实际上就难以保证国内的粮食安全、饲料安全。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就要设法从被动转为主动,充分认识国内资源的潜在家值和人民群众的创造能力。笔者论及中国的黄金桑产业的论文到此篇已经有五篇连贯性的系列文章,目的就是呼吁庙堂之士和江湖有识之士,积极主动发展中国黄金桑产业;就是上下同心协力、自力更生,化被动为主动,保证中国粮食,特别是饲料安全;就是为新农村建设新资源食品基地,为农村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进而致富农民,繁荣农村经济。最终落实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基本任务上。(文/任荣荣)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