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婺源县:全面启动H型高血压筛查与综合防控项目

2018-07-19 10:58: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婺源7月19日消息(通讯员 裘峥艳)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因,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其造成的心、脑、肾等器官危害严重,一旦发生脑卒中,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群已达2.7亿,其中H型高血压约占75%,防控形势极其严峻。高血压防治工作是一项涉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为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加强婺源县高血压防控力度,实现“美丽婺源,健康婺源”的目标,由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该县开展高血压筛查防控工作。

日前,该县召开全县H型高血压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副县长江细兰主持了会议,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二是密切协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三是注重督导,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

 据悉,为大力推动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及课题研究”在该县深入开展,有效控制和显著降低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自7月17日起,由南大二附院高血压防治工作组选派160位专家、学者分4个筛查组对该县12个乡镇进行高血压筛查。

此次活动工作目标:将全县高血压患者纳入统一防控管理,高血压规范化管理率达80%以上,力争在5年内全县脑卒中发病率降低50%左右。

本次活动将对全县35周岁(含)以上的本县户籍居民由课题研究组免费提供一次全面的高血压筛查。对确诊患者统一登记,集中建档;对疑似患者进行跟踪监测,确诊后按要求登记建档。对筛查出的所有确诊高血压患者由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及课题研究组免费进行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检测,区分H型高血压和非H型高血压患者,实行分类管理。

对符合上述条件的确诊高血压患者,依据自愿原则,纳入统一防控管理,享受药品优惠、慢性病管理、跟踪防控、咨询诊疗等相关服务,为期5年。管理期内,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课题研究组将为纳入管理的高血压患者提供4类国家基本药物政策优惠。由相关医疗机构临床医生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合理搭配,制订服药计划,努力使患者血压达标、稳定、可控。将H型高血压纳入医保门诊统筹管理。对H型高血压患者加大规范管理工作力度,做好跟踪防控;对疑似脑卒中高危对象及时安排干预治疗措施,力争降低发病率。

 此次活动,南大二附院高血压防治工作组不仅选派专家对该县12个乡镇进行高血压筛查,该院原院长程晓曙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临指导工作开展。

据该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7月17日,秋口镇、中云镇、赋春镇、大鄣山乡等四地共筛查出521例高血压患者。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