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突发性耳聋即使治疗也不能完全治愈

2018-06-20 10:04:3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压力过大,当心突聋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博士 丁小琼

高考前,准考生小李出现了耳鸣的症状,不久听力也突然下降,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得了突发性耳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丁小琼博士介绍,突发性耳聋是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听力损失。它由内耳缺血引起,因耳部只有迷路动脉一条血管供应,一旦痉挛就易突聋。

近年来,耳鼻喉科门诊接诊了许多突聋患者,其原因大多是劳累、心理压力大、昼夜颠倒。现代人运动少,喜欢高脂饮食,加之气候突变,血管容易出现痉挛,所以突发性耳聋几乎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病年龄由过去45岁以上降低到20岁甚至更小。儿童少见,中青年的发病逐年增加。有些患者是由于病毒性感冒导致发病。老年人发病大多与自身基础疾病有关,如血管硬化后,随血压波动极易出现血栓,当内耳毛细血管发生栓塞时,就会引起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起病较急,很短时间内就会造成听力损失。大多数患者为单耳发病,一般在耳聋前数小时内会出现耳鸣症状,表现为嗡嗡声,之后出现听力下降。部分突聋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丁小琼表示,突发性耳聋即使治疗也不能完全治愈,约70%的患者能全部或部分恢复听力,而30%可能听力基本丧失,因此预防很重要。平时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休息,保持身心愉悦;饮食要营养均衡,减少烟酒刺激。老人要注意监测血压,保持血压合理稳定,特别是季节交替、昼夜温差较大时。如果出现耳鸣、头晕、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就医。(特约记者 刘 敏)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