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健康扶贫 一个也不能少——记资中太平中心卫生院乡村医生熊彪

2020-05-22 10:16: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黄成江)“熊医生,我最近身体还可以,谢谢你的关心,天气这么热,你还跑起来给我体检,辛苦了辛苦了,快过来坐,休息下。”

“不辛苦不辛苦,你们年纪大了不方便,为了你们的健康我多跑几趟不存在。”这是资中县太平中心卫生院洪福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熊彪前往该村2组贫困户张树才家为他做常规体检的一幕。

1018059804269562_89.jpg

自启动扶贫工作以来,资中县卫健局在脱贫攻坚的大会上,号召全体医务工作者,要持之以恒战斗在健康扶贫第一线,把辖区扶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面推行健康扶贫政策,地方乡村医生将公共卫生服务与健康扶贫政策相结合,为村里行动不便的患者、老人和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成为健康扶贫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健康扶贫路上,由于村医是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村医自然就成了健康扶贫的主力军,他们怀着一腔热情,一身素衣、一个药箱,用一双脚板走遍了乡村的每一寸土地。其中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村医熊彪就是主力军中的一员。

1016440646189933_89.jpg

从小就有一个杏林梦

熊彪医生今年45岁,学的中西医专业,1996年卫校毕业以后当了3年赤脚医生,在1999年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2014年调到资中县太平镇洪福村卫生室。自担任乡村医生以来,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24年如一日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在我8岁的时候,由于胆道蛔虫症引起腹痛、呕吐和休克,情况十分紧急。但是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而且医疗条件简陋,所以我父母背着我走了10多公里去东兴区双桥镇我表叔朱永成的诊所治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病好以后,看个病父母背着我走了10多公里路,太辛苦了,求医真难,就萌生了想当医生的想法,可以让大家就地就诊,为大家分忧,减轻疑难病痛,不用那么辛苦。”熊彪说道。

初中毕业以后的熊彪,毅然而然的决定完成小时候的梦想,前往卫校读书,学习中西医专业,除了在学校认真学习,空闲时间就去表叔的诊所打下手,通过多看多学多做来积累实践经验。

10165727782133169_89.jpg

健康扶贫,一个也不能少

洪福村是一个贫困村,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村里老人和孩子多,有些地方车辆不能通行,每年的慢病随访,熊彪从来都是走路,只要有患者需要,无论炎炎夏日,狂风暴雨,他经常半夜出诊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态度真诚亲切,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对每一个贫困户来看病,他都是热情接待,精湛处理病情后,按照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和报销规定,当场给予结算报销,报销剩余的部分,有的需给十多元、七八元,有的需给五六元、三四元,对于这些药费,熊彪都是能免则免。“他们都很困难,我现在的条件少量的费用还是可以承担的,帮人家节约一点,或许他们就能早点脱贫。”

洪福村2组的张树才老人今年76岁了,患有慢阻肺,2018年10月当时在户外活动时突然发病。当时老人无法坐立,躺倒地上,全身抽搐,心房颤动,心率达到140次/分。事发地点离卫生室不远,熊彪知道情况后,马上赶往现场,通过心肺复苏和速效救心丸,经过了半个小时的抢救把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老人情况转危为安后他紧绷的神经才松了下来,累的瘫坐在地上。

18年5月12号,太平中心卫生院组织贫困人员入户健康体检,在洪福村1组村民周吉林家体检时发现周吉林患有严重的肾结石,最大的一颗结石已经有4.5CM,小的结石无法计数,右肾已经坏死,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尿毒症,甚至危及生命。但是由于周吉林家经济拮据,加上家里农活需要人,对卫生院和熊彪的及时就医建议充耳不闻,不愿意去就医。为此,熊彪一方面抽空就上门去周吉林家给他做思想工作宣传贫困人群免费就医的政策,帮着他干一些农活,一方面拿着体检报告去联系医院安排相关事宜,只要周吉林一松口便能及时送医治疗。经过他坚持不懈的努力,6月2号,他开车把周吉林送到了资中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切除。由于就诊及时,现在老人家的身体状况良好。

10174226837760061_89.jpg

洪福村5组村民刘盛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30年,18年12月份肺部感染严重,当时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去医院时昏迷,治疗两天后才醒来,但是由于治疗一周后病情未出现明显好转,老人心灰意冷下想落叶归根,本人和家属都强烈要求出院回家。熊彪知道情况以后,在家属的要求下每天前往刘盛国家为他治疗,每天两次输液,经过11天的细心治疗,病情得以控制好转。但病人由于年纪过大,19年8月份因为基础疾病病逝于家中,但是病人家属对他的认真负责十分感激。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村里166户(死亡一户,现165户)贫困户中很多老年人都有高血压,随访是病情稳定的一年8次,不稳定的半个月一次,但是每次熊彪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像7组71岁患有高血压的李玉华老人几乎每个月都要见熊医生四、五次。但是由于村卫生室条件有限,无法治疗的病人他都会用自己的私车把大家送到医院,从太平中心卫生院到内江的很多医院他都送过。“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点送到医院,治疗的效果就会好一些,大家的生命才会更有保障。国家要求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我作为村医,健康扶贫,一个也不能少。”这是熊彪一直告诫自己的话语,也是他从医的初心。

10170999195754469_89.jpg

工作内容多样 平凡而又伟大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扶贫政策宣传、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u、重症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协管,家庭医生签约、季度随访、送医送药等都是熊彪工作的内容。

这就是一名普通村医,他们虽渺小,却非常重要!他们根植于基层的土地,与百姓紧密相连,熟悉本村人口的身体健康状况,掌握他们的患病情况。他们奔走在健康扶贫工作的最前线,无论在哪里,只要村民有需要,就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虽很平凡,但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