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洞口县江口镇:刘玮与群众互动提问 引导“四五六”治理模式更入人心

2023-05-08 08:52: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编者按“四五六”基层治理模式是湖南省洞口县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基层治理的创新性举措,具体指“四个到村”即党员干部到村、政策宣传到村、问题解决到村、积分考核到村;“五级同责”即县乡村组户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六零”创建,即零污染、零违建、零违纪、零事故、零非访、零发案。这一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国全省亮点,为巩固现有成效,持续推动“六零”创建入脑入心,书写新的发展篇章,5月5日,洞口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玮参加江口镇畔上村院落会,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宣讲“六零”创建内容。

中国基层网5月8日讯“零污染、零违建、零违纪、零事故、零非访、零发案”,60岁的肖宪亮抢先回答出关于“六零”创建内涵的提问,这让参加畔上村院落会的刘玮稍觉意外,理论上来说年至六旬人的记忆力就会下降,而肖宪亮准确流畅的回答恰好折射出“六零”创建已经深入普通群众心中。

09021606309267281_92.png

0902404614595438_92.png

0903007736401003_92.png

2022年,畔上村积极推进“六零”创建工作,全年实现5个“零”目标,综合排名居全县85名。“邻里更团结了、环境卫生更好了、没有吸毒的人、安全事故也少了……”这是村民肖前明对开展“六零”创建工作以来全村变化的真实感受,也是对刘玮第二个提问的“走心”回答。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刘玮认为畔上村的变化反映出全县整体的变化,从全局的角度来看,“乡村更美、邻里更亲、产业更旺”是“看得见、感受得到、摸得着”的直接成果。

秉持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洞口县蹚出了“四五六”基层治理新路子,重点解决了基层治理力量、参与各方利益链接以及治理任务和目标等问题。对此,刘玮发问,“畔上村发展的项目资金来源是什么”“‘四个到村’和‘五级同责’分别指什么,又是如何实施的?”在听取村支两委答复后,刘玮指出,畔上村的好佬不多,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主要依赖于上级项目资金,迫切需要通过“六零”创建以积分换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村基础建设,这就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和村支两委的扎实工作。

“有信心!”面对刘玮提出的“把思想统一到县委重大决策上来,争做带头者、执行者、践行者、保护者、表率者、守护者、代言者”的八点要求,在场村民和镇村干部激情满满,对2023年“六零”创建取得更好成绩信心高涨。“村是所有人的村子,家是共同的家园,大家团结一条心,泥土也能变黄金”。袁紫君雷思佳

[责任编辑:张青]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