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爱我院 | 全心全意促健康——冯翠萍:方寸之间 守护“心”生

2023-05-08 22:31:52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她妙手回春

为一颗颗心拂去病痛

她步履匆忙

穿梭于各个病房

又不断奔赴下一个“战场”

不以日夜划分时光

只为生命争分夺秒

她的日程填满了奉献

她的履历满载着奇迹


图片



图片


长治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冯翠萍从医34年,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你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身经百战的她,面对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总是心怀敬畏,如履薄冰。


全心提“心”术,成为最早一批铅衣“钢铁侠”







       “一名好医生首先要把患者放心上,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同时还要有同情心。‘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只有德才兼备才算是一名好医生。”冯翠萍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是对自己从医多年的总结。


图片

   

自1989年7月进入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以来,冯翠萍一直在大内科工作。2011年,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院正式成立,她从大内科转到了心血管内科工作,并担任主任。冯翠萍知道,自己作为心血管内科带头人,要带领科里的医护人员共同完成每一项救治工作。
在与心血管疾病较量的过程中,冯翠萍始终站在临床一线前沿,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患者和科室需要,她都随叫随到。在她的日程表里,没有什么节假日,亦没有什么白班、夜班的差别,作为骨干专家,只要她在长治,除心内科业务外,医院24小时有涉及急危重病例抢救时经常要叫到她。


图片



 心脏介入手术是心内科工作的主要内容,由于手术是在X光线辐射的环境下进行,因此每个医生,都需要穿上10多公斤重的铅衣来防护高强度辐射,有时在手术室里一站便是十几个小时。她说,既然选择了医生职业就要付出一颗真心,只要能缓解病人的痛苦,让病人及家属多一份笑容,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冯翠萍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抢救成功成百上千的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急危重患者,为近万名心脏病患者解除或减轻了“心病”。她经常对同事说:“无论处于什么环境,我们都要以最好的体力和精神状态面对每一位患者,没有什么比治病救人更重要了。”


时间就是心肌 为患者打通绿色通道








       对于急性心梗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当血管堵塞之后,20分钟心肌就可能开始坏死,堵塞时间越长,坏死心肌组织就越多,并且不能再恢复。这就好比是一块农田,干涸时间过久,即使后来又有水源了,但是田里的禾苗也都枯死了,再也救不活。

      为全力保障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心血管内科、急诊科24小时畅通“绿色通道”。


图片


 2月27日下午2时,患者倪先生,左右主因“突发胸痛2小时”就诊长治二院心血管内科,经过反复救治患者偶有恢复窦性心律,给予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梗,自主生命体征依然不能维持……各项指标极其不稳。

 冯翠萍深知,这是与死神搏斗,必须急诊手术尽快开通堵塞血管,恢复心肌血液供应才有一线生机。但患者反复室颤、生命体征不能维持,手术是否耐受?……成为了手术团队的一个巨大考验。

 反复室颤,给手术增加了不少的难度和压力,在冯翠萍团队紧密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最终恢复了心脏的血运重建,濒死心肌得以挽救。3月16日患者康复出院。

 心血管内科,危急重症多,病情复杂多变,要求专业技术强,团队配合能力。此例急性心梗合并电风暴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医护人员的迅速反应、精湛医术与超强的团队协作力。


图片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心血管内科主任,冯翠萍既要亲自“上阵杀敌”,又要统筹指挥,实行传帮带。查房,也是一场生动的带教,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她利用自己临床经验和教学相长,深入浅出教导年轻医生们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大家就这样在一次次查房中汲取知识,提升经验值。

 冯翠萍除了特别注重科室人员成长外,还特别强调科室精细化管理。要求科室人员不仅加强学习,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关注民生、关注患者、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她就是科室的‘领头雁’,带领大家钻研医学技术,攻破医学难题,在心内领域创新多项科学成果,她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医德都令我们十分敬佩。”科室年轻医护纷纷表示说。

在她的带领下,长治二院心血管内科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学科发展、发展理念在业内赢得了极高地声誉。






图片


■援疆日记|依依惜别意 浓浓援疆情

我爱我院|坚守“医”线 护航健康

我爱我院|向劳动者致敬 为奋斗者喝彩

国家级名医在二院|“吴江教授名医工作室”在长治二院挂牌成立



图片

   编   辑丨卞   晨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