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淳化:举办重大涉毒刑事案件检察听证会

2021-03-19 18:42: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璎子 倪建军 郭路 杨蓉)“陕西省淳化县检察院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件举办公开听证, 打击毒品犯罪不纵不枉,促进司法公开公平公正,体现了检察机关严谨办案、自觉接受监督的工作作风,彰显了办案的透明度、公信力、权威性。”参加公开听证会的代表、淳化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杨周群表示。

2021年3月17日,淳化县人民检察院就社会密切关注的“12.26”特大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及市公安局相关办案部门负责人等代表应邀参加听证。

2020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在全国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期间,陕西省咸阳市警方经过五个多月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12.26”徐某某、李某某等九人特大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摧毁设置在淳化县境内的制毒工厂一座,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名,其中7人已经被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缴获液体麻黄碱9吨、麻黄草7吨、制毒化学品二甲苯1.4吨、氢氧化钠800公斤、草酸100公斤,有效打击了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该案系近年来咸阳地区发生的重大涉毒案件之一,案发后受到社会公众和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

2020年9月,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将本案交由淳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淳化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期间,发现其中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和邓某某涉嫌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法认定其犯罪事实。为了确保打击涉毒犯罪不留死角,该院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公安民警座谈商议补证方向,并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但由于案情复杂,涉及地域广、人员多,均未调取到有力的指控证据。依照法律规定,该院拟对周某和邓某某作证据不足不起诉。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又涉及毒品,为了确保打击毒品犯罪不纵不枉,促进司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该院决定举办听证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听证,监督本案的依法办理。

会上,淳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刘博介绍了案情、发表了拟处理意见,原审查逮捕案件承办人杨卫涛发表了补充意见,市公安局办案部门负责人就补充侦查情况作了说明。在认真听取案件情况后,各听证代表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问询。

问询结束后,听证代表们经认真讨论,形成出具了书面听证意见,并进行了宣读。听证代表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并对案件的后续处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发表了参与本次公开听证会的切身感受。

听证代表、人民监督员舒世忠首先发言,表示对参加本次听证会感到赞同感叹,认为检察机关能对此类重大案件公开听证,充分说明检察机关勇于担当、严格依法办案,值得点赞。

听证代表、律师强保军表示,检察官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严谨细致,充分履行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惩治及追诉犯罪职责,严格落实了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值得推崇。

据悉,淳化县检察院在认真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和相关部门代表意见建议,依据案件事实,依照法律规定,已于昨日作出决定,对该案的徐某某、李某某等七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罪提起公诉,对周某和邓某某作证据不足不起诉。(责编:璎子)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