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40年,住房的变迁见证幸福生活

2018-12-21 10:26:3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一套房子,不仅仅是容身之所,更多地被赋予了“家”的意义。改革开放40年,从祖屋到低矮平房到自建楼房再到小区,多数长乐人经历了从勉强“蜗居”到舒适“安居”的变化,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都不可同日而语。今年63岁的黄杰,就是其中的亲历者。

黄杰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他们兄弟姐妹与父母以及伯父两大家子20多口人都住在乡下老家的祖屋里。祖屋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堆满了柴火。房子是土木结构的一层楼房,共有7间房,其中2间为厨房,每个房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两大家子20多口人都挤在这样一个祖屋里,住房条件可想而知。

1981年,改革开放初期,成婚后的黄杰搬出祖屋,住进连排的两层平房。平房楼下为厨房、卫生间以及老人房,楼上有2间房。当时家里的几个孩子还小,他们夫妻与父母以及孩子一起,一家子住在这个两层平房里,虽算不上很宽敞,但也比挤在祖屋里舒适多了。

1990年,黄杰拿出多年的积蓄,在村里与别人合建了一栋4层半的楼房。楼房带有一个天井和一个小院子,一层为厨房、卫生间、客厅以及杂物间,二层至四层都是3间卧室与1间卫生间的布局。这下子,他们家的住房总算是宽敞舒适多了。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房间,也有了自己的小秘密。

随着家里几个孩子渐渐长大,为了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1996年,黄杰在长乐城关买了一套140多平的商品房。1997年,他们一家正式入住商品房,从乡下人变为城里人。

这是一个早期的住宅小区,每栋楼房仅有6层,没有电梯,绿化也只是简单地种一些树木,没有花化彩化。每套房内设施相对完备,自成体系,有客厅、餐厅、厨房、阳台、2间卫生间以及4间卧室。

这套房子承载了他们家几个孩子的成长记忆,伴着他们长大成人。黄杰说,还记得2000年左右,当时有一次很漂亮的流星雨。为了看到这场流星雨,家里的几个孩子根据气象预报,特地定了凌晨的闹钟,半夜起来看流星雨。躺在小区的草坪上,欣赏着漆黑夜空中划过的一道道流星雨,这大概是几个孩子儿时做过最浪漫的事了。

步入21世纪,住房的选择多了,高档住宅区、复式楼、别墅、公寓等多种类型的房子如雨后春笋般林立。

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城市居民小区变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失修,没有物业、管理混乱和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愈发凸显。

2013年,为了提升家人的生活品质,黄杰在环境位置、绿化、物业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都较好的现代化高档住宅小区买了一套大面积的房子。这个现代化高档住宅小区每栋楼都有20多层,带有电梯。小区里环境优美,种植了各种树木以及花卉,还设有喷泉与泳池。小区人车分流,物业管理也比较到位。闲暇时间,他的家人时常在园林景观优美的小区里漫步,好不惬意。

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再到“居者乐其屋”,回首黄杰家的住房史,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时代的进步带给人居的巨大变迁,人们的生活幸福感不断提高。(黄燕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