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区自管值得探索

2019-12-31 16:4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小区自管值得探索

长沙市两级人民法院均判决东城大厦业委会有权管理地下车库一事,为社会关注。

其实,车库管理权的收回只是这个小区完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个环节。近年来,一些小区的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矛盾不断,有的甚至已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究其原因,往往与物业公司擅自出租公共设施、账目不透明、随意提高收费等有关。

业主成了一些物业公司“薅羊毛”的对象,这破坏了安居乐业的环境,不利于社会稳定。2007年实施的《物权法》,为物业由业主自行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国务院颁发的《物业管理条例》也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物业”。

目前,长沙有14个小区实行了自管。从这些小区的运营来看,基本都做到了账目透明、依靠业主、回报业主,实现业主和物业方的和谐共处,也实现了服务质量的提升,曾经调研过相关问题的长沙市政协委员袁妲对此评价说,“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地小区自理的实践来看,类似长沙市东成大厦、金色比华利小区的经验表明,在社区居委会领导下小区业委会自治自管的公益性服务,能够实现居民安居乐业,是有益的探索。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