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旧址建“新”家 幸福再“加码”

2020-09-17 08:24: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邵阳市大祥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现在我们小区可好了,政府出钱修了路、栽了树、粉刷了外墙和修补了屋顶,自己没花一分钱,却能住上“新房”。旁边还修建了休闲小游园,每天晚饭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散散步,开心着呢!”9月14日,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给居民们带来的好处时,在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织布分厂家属区居住了30年的李大明言语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作为邵阳棉纺厂织布分厂的家属区,红墙平顶,令人羡慕。后来,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市政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职能缺失,以致于道路破损、屋顶渗水、管线老化、垃圾乱堆……居住环境每况愈下,一度让居民苦不堪言。今年5月,大祥区启动对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的改造工程,政府掏钱,免费出新。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家属区改造了路面、规划了车位、补种了花木、整修了煤球房、安装了落水管、做好了屋顶防水、修建了踏步梯子、修葺了小区大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幸福洋溢在每个居民的脸上。织布分厂的家属区的喜人变化,只是大祥区扎实有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剪影。

083549629089491_72.png

改造前的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

08364388597616462_72.png

改造后的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

大祥区是老城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主战场”。为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该区全面摸排、分类推进,制定了老旧小区(CD级危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4个改造提升方向和“成熟一批 实施一批”的工作思路,区分轻重缓急,计划今年完成19个片区38个小区改造任务,2021年完成60个片区131个小区改造任务,2022年完成剩余的95个片区129个小区改造任务。治乱点、疏堵点、树亮点,大祥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老城区颜值与内涵双提升,一个个有着二三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焕发光彩,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高起点改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祥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整个老旧小区分为改制企业类、机关院落类、文化街区类和其他类,分类实施。并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对老旧小区实施集中连片改造,既凸显地域特色,又体现传统肌理,使之与城市的主色调和整体风貌相协调。同时,着眼于环境改善、品质提升,兼顾地上地下、面子里子和整体细节,一个小区一套方案、一个专班,全面彻底地进行改造。

08373497604709482_72.png

高规格设计仙人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

城北路街道仙人井社区和西外街社区拥有69栋历史建筑群和2处历史古迹——仙人井、节孝贞烈牌坊,是市区少见的古建筑风格小区。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自启动以来,为更好地呈现设计理念,采用了EPC模式,做到边施工边设计,以老西外街为纽带,集中修缮、改造道路两侧房屋,统一沿线房屋的建筑风格,用灰、白墙面和青瓦、坡屋顶等元素打造仿古建筑群。同时,升级仙人井周边的基础设施,重建台阶、围墙等,建设以忠孝传统文化为主的文化墙,打造培育优良家风的教育基地。项目还邀请文物修复专家对现有牌坊进行全面修复,尽量还原其最初面貌,并在临街门店制作仿古招牌,形成文化市场,为传统手工艺产业提供经营场所。

08382060617380346_72.png

设计改造后的资江南路老旧小区富有古朴历史韵味

大祥区对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时还把握关键重点,既解决小区内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又补齐小区绿化、公共休闲场所、停车设施等方面的短板,让群众的生活更便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区还充分利用小区周边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火车南站街道红星社区12号安置地有块空地杂草丛生,闲置了很多年,该区因地制宜将其改造成一个健身休闲的小游园,晚上来这里打羽毛球、溜滑板车、散步聊天的居民络绎不绝。“自从建好这个小游园后,这里成为小区人气最旺的地方,邻里之间走动交流也多了起来。”红星社区居民粟萍说起家门口新建的小游园赞不绝口。

高质量改造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政府帮我们家阳台安装了铝合金窗户、挡雨棚和防盗网,质量也很好,以后刮风下雨天也不用担心会打碎窗户了,真是一项民生工程。”家住资江南路8栋的刘女士竖起了大拇指。资江南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作为邵阳市重点工程项目、大祥区五项重大工作之一,在今年2月16日复工后,区住建局对沿线20栋住宅楼进行两个标段的同步施工,经过3个月的集中施工,资江南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沿街商铺统一更换了色调协调的新牌匾,步行街也变成了古色古香的“景观道”。

改造的力度决定改造的质量。改造过程中,大祥区强化问题导向,抓重点、攻难点,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增“颜值”、提品质。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前,区住建局派出工作人员发放资料征求意见,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召开社区干部、楼栋长及居民代表会议,广泛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按照“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原则,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制作出整改清单,将问题逐一列出。然后,按照小区实际情况,结合上级政策要求,研究制订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同时,在小区公示栏及各楼栋,分别张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和改造后的效果图,让群众人人皆知。

08391406746401818_72.png

改造前的香樟社区老旧小区

08393898068220342_72.png

改造后的香樟社区老旧小区

为做好工程质量,让老旧小区这个城市的“里子”更扎实、更靓丽,大祥区住建局组织监理、质监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实行跟班作业,局领导带队定期督查,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质量要求,一丝不苟地抓质量、抢工期。为了对业主负责,各施工单位从材料采购、进度督促、质量监管、安全管理等环节入手,实行严格把关,严谨负责。同时,用心用力,匠心打造,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精品。

该区严格考核,高标准推进。发动群众参与施工前方案审定、施工中监督、竣工后效果评议,确保群众全程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小区改造后,工程监理、质监等部门一起按照设计方案、改造标准,对小区改造各个环节进行验收,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让群众真正住得舒心、安全。

高效率改造

“我们这栋老房子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改造,房子感觉就是新的一样,非常舒心,几户之前搬走的老邻居也回来住了。”提起老旧小区改后带来的变化,城西街道香樟社区居民谢保良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老旧小区改造,没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效率就会大打折扣。为此,大祥区建机制、强保障,确保改造出效率。

08401829274059857_72.png

改造前的城北路街道北正街社区市煤建公司院落

08451893649645699_72.png

改造后的城北路街道北正街社区市煤建公司院落

大祥区组建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相关区级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和所有街道党政正职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并采取一线办公的方式,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高效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大祥区从调查摸底、项目准备、确定方案、组织实施、验收考评、长效管理等方面制定改造流程,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建立完善政府为主、产权单位共担、居民自筹10%的资金分担机制。同时,将老旧小区改造与CD级危房改造结合起来,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结合起来,与创文、创森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城区主街干道房屋立面改造、拆违控违、居民自治等7个方面有机结合。该区采取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或现场办公的方式,实现已开工项目每周有进展、定期有新增,对改造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列入正面清单,对落实不力、效果不佳的列入负面清单,确保高效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颜值”不反弹、“内涵”不降低。

目前,大祥区已开工建设的小区有25个,城北街道煤建公司、向阳街、宝庆西路香樟社区、神滩社区黄果园、红星社区12#地补充工程、翠园社区仪表厂等12个项目已经完工,曹婆井社区、青云街财政局家属区、宝庆中路社区变压器厂、板桥乡板桥湾、蔡锷故居博览园、市政府家属院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其他项目正在设计、论证、财评和履行招投标程序,9月份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胡晓建  周巧艳  钟晖)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