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路漫漫 青春梦不止

2019-05-06 15:3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这是我在基层工作的第四年,大学毕业那年,怀揣着对农村工作的好奇和对新的开端的憧憬,我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行列,展开了一场别样的人生。

一、吃苦是人生前行的必经之路

恰逢全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基层工作作为扶贫第一线,面临着很多挑战,做村情工作的我们到每个村组每户贫困户家中,汽车去不到的地方就骑摩托,村民小组长骑摩托带着我们从田埂上过,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我手心都是汗,那种惊心动魄的飞车之旅,摩托在江边的村子狭窄的小路上驰行,车轮从乱石中滚过,我看着下面的江水,紧紧的抓着摩托车扶手,晚上回到宿舍的时候,手上都磨出了水泡。那些艰险的经历,就是基层工作的艰辛和无奈,可是选择了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年轻时候吃的苦都会是我未来人生里宝贵的财富。

二、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学不会

在面对扶贫大数据平台时,看着那么多密密麻麻的数字我就头晕,我觉得对于文科生的我来说,数字和表格工作我肯定做不了,工作中的前辈告诉我,没有什么是天生会的,什么都是逼出来的。对这句话我有很深的印象,并且在后来的工作中都以此来要求自己,告诫自己,逼迫自己。任何时候,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我们最初的愚笨,最初的无所事事,真的是因为我们不会吗?不,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没有正视基层干部的角色,我也是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女同学走过来的。相比过去,我真的一直在进步,面对工作中的困难,要迎难而上,当你惧怕一件事,它就会百倍夸大恐怖程度,而当我们不再怕它,它就变得简单,甚至还会让人有所期待,所有的工作都是这样,我们不能怕它,要降服它。

三、最美的我们是工作中认真的自己

女孩都是喜欢漂亮的,喜欢穿裙子,留着披肩长发,很多次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上班,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村组里农户家,立刻回宿舍换一身装备,头发顺手一捆,造型分分钟变女汉子。后来我对美有了新的定义,当我们为村民写完一个申请一个证明时,自信的我们最美;当我们看望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救济补助之后,善良的我们最美;当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完成一项工作攻克一个难关之后,圆满的我们最美。

不知不觉基层工作已经进入了第四年,偶尔也会觉得苦,会想家,看着别人的青春是怎样的多姿多彩,而我却在最艰苦的基层干着千针万线的工作,遇到过很多委屈和心酸,想要回家,想要在条件好的地方工作,想每天穿漂亮的裙子,不想再灰头土脸的戴个草帽跑村入户。在无数个夜晚,工作的牢骚、生活的烦恼常常会淹没坚强,然而我们满腹的牢骚和铺天盖地的抱怨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能力,如果我们足够优秀,那些本以为是敌人的困难都会显得微不足道。

我已经不再是因为困难哭鼻子的小女孩,也不会因为怕苦怕麻烦而推脱工作,一切挑战都使我蜕变得更好,变成比昨天更优秀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明天。基层培养和锻炼了我,让梦扬帆远航,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新街镇罗荡村委会村官 余倩楠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