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浅析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

2021-12-09 07:08:1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中央和省委一直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省委两新工委也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下面将从四个方面浅析如何做好社会团体党支部建设:

一、健全机制、树立形象,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思想上重视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切实扭转社会组织过去“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改变“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就无关紧要”的错误观念,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坚持党建会务“双管齐下”。

一是保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支部建设工作是社会组织发展方向正确的重要保障,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相关内容载入章程;二是要做好财务预算,经费支持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社会组织应该始终优先保证党建工作经费,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要有严格的内部治理,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修改完善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务公开等党建工作制度;四是要有完备的基础条件,创建党员活动室,因地制宜。宣传党建知识、展现党员形象,努力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五是要发挥支部与党员模范作用,营造了良好氛围,员工追求进步,吸引很多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丰富党员队伍组织生活

注重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通过丰富的党建活动的开展吸引和影响社会组织知党爱党向党,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一是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党建活力;二是以交流为途径,提升党建水平,积极加强与其他党组织的交流与学习;三是以创优为目标,夯实党建基础,积极争先创优,对标先进、对照标杆,补齐党建短板,完善党建制度,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三、积极作为、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行业特色,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让所处的行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追求。

一是党建工作要言之有物,要言传身教,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健康发展;二是扎实开展保险扶贫,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领和推动行业投入脱贫攻坚战,制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扶贫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汇聚行业力量,开展扶弱扶贫、助残助孤等公益慈善活动,用行动传递爱心。

四、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工作全面发展

联系实际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坚持紧密联系社会组织实际、行业实际,将党的建设与社会组织建设、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和推动业务发展,同时通过业务工作,积累实践经验,检验党建成效,促进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总而言之,要始终高举思想之旗,把社会组织组织要始终突出人民主体,把为人民群众服务摆在突出位置上,要始终注重真抓实干,把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作为工作导向。在持续推进和加强社会团体党的建设中,自身也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要求、更严的工作纪律,营造实干氛围,打造工作亮点,促进行业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曾学超)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