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枚江镇高升村最美脱贫户:半生“蜜友”勤劳致富

2019-05-29 09:55: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初夏的山村很宁静,而山里的中蜂却在烈日曝晒下有些狂躁,江西省遂川县枚江镇高升村71岁村民邝猷栋每天早晚都必须照看。这位半生“蜜友”与蜜蜂为伴,已经有近50个年头了。依靠自身勤劳努力,邝猷栋成功实现脱贫的目标。

养蜂这项“甜蜜”的事业,是年少时的邝猷栋听从了班主任叶长青建议从事的。读高小那年,品学兼优的邝猷栋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叶老师找到邝猷栋的父亲做工作,可家里快揭不开锅,实在没钱交学费了。看着不大点的孩子,叶老师心里有些难受。他给邝猷栋出主意:既然读不了书,就回家发展养殖吧,养牛羊成本太高,可山区有野生蜜蜂,你肯定能闯出一条路!

70年代初,思想活络的邝猷栋当过村里的出纳、在碾米厂、发电厂干过,搞过村供销社代销点。全乡(枚江在2016年由乡改镇)有26个代销点,只有邝猷栋一个人被评为先进代表去县城开会。

说到蜜蜂,邝猷栋立马打开了话匣子,开始滔滔不绝起来:“一般养蜂有3个种类,中蜂、意大利蜂、排蜂。意大利蜂可以大面积采蜜,但是中蜂只在山区采混合蜜,所以营养价值比较高,我看的专业杂志上说有180多种营养物质呢……”

中蜂,是“中华蜜蜂”的简称,体躯较小、灵敏、采蜜能力强。高升村植被丰富、山花四季盛开,特别适宜养殖中蜂。邝猷栋和蜜蜂们“亲密接触”已是家常便饭,即便戴着面罩、穿着长袖长裤开箱查看,蜜蜂们也会给他留下小红点作为“信物”。

曾有个来邝猷栋家干活的木匠,也试着弄了一箱来养,可就是采不到蜜。邝猷栋听说这事,带着喷雾器就去了。原来,蜜蜂得“尝到甜头”吃饱了,才能心甘情愿地把蜜交出来。如果是晚上,拿着红光灯去,察觉不到人的蜜蜂也会乖乖交货。

“蜜蜂这活物是有灵性的,一个箱就像个兵工厂,有蜂王、王后、守卫、扇风(箱内温度太高时可自己调节),王后可以产两种卵,比人都聪明。农忙时节,如果蜜蜂采到打农药的蜜,去了一次绝不会去第二次,要在笼子里准备点盐水给降解……”邝猷栋说,春分时节“分蜜”可重要了,分不好蜜蜂就会“消极怠工”。

平常,邝猷栋和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两个孙子在外务工、求学。他加入了村里成立的莲子专业合作社,年底可得分红和家里2亩余田的租金,闲时还可去务工挣钱。因为年纪大了,不能干重活,邝猷栋对养蜂愈发钻研得多了。除能享受“四个一”产业奖补资金外,去年,县总工会资助其1000元发展养蜂产业,并帮助代销100余斤蜂蜜。今年,邝猷栋养的34箱蜜蜂,预计可产蜜700斤左右。现在这个季节,除了每天开箱查看,接下来就是等待取蜜了。

科技在不断进步,小女儿和女婿常帮着网上查看蜜蜂养殖专业知识,大孙子提议把老式木筒换成了网上购买的摇蜜机。邝猷栋自己订阅了专业书籍,有空就戴着老花镜学习起来。既然身边就有“土专家”,同村的村民们也纷纷效仿,一条伴随甜蜜而行的致富之路正在向前延伸。(刘丽萍、李书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