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融学是否如我们所想的那样“高大上”

2018-06-26 14:52:25    来源:重庆晨报    访问:    

原标题:今天开始填志愿 这些专业是否跟想象一致?

今天开始填志愿 这些专业是否跟想象一致?

金融学是否如我们所想的那样“高大上”?电子商务专业起薪低?没有谁比在校大学生更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今天开始填报高考志愿,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4名在校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希望这些点评能帮助考生及家长更好地填报志愿,并为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规划。

需要及早将理论转化为实践

周子量(渤海大学2018届金融学专业)

2014年,高考结束后,我就上网搜索发现,金融和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平均薪资最高,在和家里人商量了之后,我选择了金融学。

今年,我大学毕业了,现在想想四年前我做出的决定,又是另一种心境。大一的时候我是又期待又迷茫,老师讲的东西很专业,比如凯恩斯经济周期、纳什均衡、货币宽松政策等等,但是我就是不知道将来会有什么用,用在什么地方。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到了大四,当准备找工作的时候,我才发现金融对我来说其实只是服务业。打电话推销保险的,银行大堂里卖理财的,交易所推荐股票的,哪个不是学金融的?

只有在行业里达到一定高度,才会用得上你的专业知识,而这个高度正是无数人倾注一生的地方。年薪百万的客户经理,银行行长,央行的主任,哪个又不是学金融的?

当经历了之后,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你对你所学的东西都会有一个新的认识。所以在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的同时,我认为还要多出去开拓眼界,尽早地去经历,将理论转为实践,你就会比身边的人更快到达新的台阶。

知识覆盖面很广 得多练习

刘金凤(渤海大学2019届新闻学专业)

个人觉得报专业对未来还是很重要的,第一考虑专业前景和个人能力的匹配度,如果你的专业前景不太好,那么真的建议你再考虑考虑其他的。如果你真的喜欢,那大可试一把,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只要你有能力学精,所有专业对你来说都有很大前景。

新闻学专业的前景还是可以的,涉及面广,主要在于自己。我报考时候,因为不大了解这个专业,所以第一印象是新闻专业大概是培养记者的。

其实新闻学是一个知识覆盖面很广的专业,一开始感觉挺累挺枯燥的,成千上万字的新闻稿、专访评论等等题材很多,要学透很难,就得多练习,没别的诀窍,至于技术类的PS、Pr,制作网页,摄影摄像后期等得好好学,技术达到一定高度,能赚大钱。

如果是选择与本专业相关度较大的职业,我比较喜欢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记者也可以考虑。其实,无论最后你去了哪里都有上升的机会,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还有英语真的很重要!一切实践证明,只要你英语好,未来不会太差。

就业受城市限制 薪资涨幅大

冷百合(西南大学2016届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属于计算机类,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比如经管院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还包括计算机的开发、互联网,以及商务英语等等,每天的课程都会排得满满当当,但是实际接触到的知识深度会稍微浅一点,而更深层次的东西是在毕业后工作中感受到的。

与此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很多,比如京东、阿里的运营,或者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大学毕业生刚接触这个行业,薪资一般很低。以我两年的工作经历来看,这个行业的薪资涨幅很大。

在你选择这个专业之前,要考虑好自己未来所要选择的城市,因为这个行业会受到城市的限制,如果是北上广、成都、重庆这类的城市,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一些轻工业不发达的地方,或者一些小城市就很难就业。

我毕业后去了北京,主要做跨境电商。工作两年多后,现在在做小米公司的线上运营。以我的工作经验来看,计算机类的工作平均薪资还算高。如果你真的喜欢计算机类的专业,也可以考虑技术类的,比如网络工程专业,因为你在大学学的技术很扎实,毕业以后薪资待遇会很高。

“一带一路”政策照亮就业前景

刘潇涵(河南大学201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起初,我认为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就是学国际之间贸易的交流往来,学一些基本的行为规范。学习之后,我发现这个专业学习到的东西很多,比如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微积分这些数学基础,还有投资学、国际法、商务沟通等等,知识的覆盖面特别广,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我们用心学习每门课程,这样才能把东西学精。

如果你选择这个专业,毕业后想选择与该专业相关的工作还不算困难,我个人认为前景很好。现在考公务员是一个大的趋势,如果这个专业的学生想考的话,可以进海关、税务局之类的地方,我认为是很不错的选择。

如果毕业以后直接就业的话,可以选择一些外贸公司。以往,外贸公司主要分布在东北、东南沿海地区,受城市限制比较严重,这可能是就业的一个阻碍。但是自从“一带一路”政策以后,新疆、甘肃、宁夏、西安甚至郑州等地方,都有非常多的外贸公司。

我看过一个数据,近两年国贸这一块就业率涨了有十个点。当然,毕业以后不想工作,想继续深造的话,如果喜欢还是可以继续学习金融、会计等方面,因为这个专业给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