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岳阳:彭世理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

2019-05-30 14:34:1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彭世理在培训班上作报告

培训班现场

近日,湖南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作题为《深化司法责任制及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专题报告。

彭世理指出,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彭世理指出,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稳步推进员额法官遴选、职务序列改革,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司法责任制基础得到夯实。围绕“让审理者裁判”要求,明确司法人员岗位职责,全面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积极探索审判工作去行政化,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围绕“由裁判者负责”要求,加强“四类案件”的事中监督,坚持案件“三评”,建立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审限备案通报和“四级三色”督办等工作机制,构建起新的监督管理“制度铁笼”。完善薪酬制度改革和法官履职保障机制,司法职业保障得到强化。积极推进刑事诉讼以审判为中心、行政诉讼一审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等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优化诉讼服务,持续深化司法公开,改革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彭世理强调,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已经从“立柱架梁”转入综合配套的“精装修”阶段。全市法院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在坚持案件“三评”的同时实施“随案评查制度”,制定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力。要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繁简分流、“三分式”审判模式等配套改革,积极探索事务性工作外包,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既要抓紧时间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也要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要进一步健全各项诉讼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要深化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不断健全司法职业保障体系,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持续巩固“决胜执行难战役”成果,加快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李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