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海家政协会开班会议 展望海外家政

2018-11-20 14:50:2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上海家政标准宣贯暨打造“上海家政”服务品牌全员培训会于2018年10月16日上午9:00在兴华宾馆兴华厅(长宁区华山路1226号)准时举行。上海市市商务委巡视员徐文杰、上海市商务委服务业副处长贾明德、上海市人社局农民工办公室主任赵建德、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合同处处长肖青、上海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以及近百家会员单位参加本次培训会议。

会议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市商务委领导徐文杰作开班动员讲话,市商务委、市人社、市工商、市家协领导分别作培训讲课。向会员单位传达了上海家政诚信平台的作用,包括家政机构评级、上海阿姨评星、诚信管理以及向参训人员介绍了上海诚信平台主要功能和具体操作。

上海市商务委服务业副处长贾明德就上海家政服务业的现状、变化与新模式发表讲话。他表示,家政行业的现状有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市场需求日趋旺盛等特点,但要努力朝着服务关系和谐、职业认同感普遍增强、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等方向发展,行业发展任重道远。同时变化有需求多元化、服务快餐化、消费年轻化等趋势,亦介绍了现阶段的新服务模式,即平台型服务模式、垂直细分服务模式、定制化服务模式、实体连锁+互联网服务O2O模式等,引发了台下家政会员单位代表们热烈的讨论。

海外家政领头人上海呈谊国际家政的总经理黄邦武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海外家政是趋于国内家政发展衍生出的新形势,现在家政由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已经完全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不仅在国内,在海外也有很大的需求。随着海外商旅、定居的中国人数量越来越多,海外的中国化服务也需要的越来越多,曾经一段时间非常流行的菲佣等服务渐渐的开始不适应中国人的生活起居习惯,同时存在着一定的文化差异,在这样的条件下,催生了中国家政服务的海外市场。生孩子需要海外月嫂,教育孩子需要海外育婴师,烧饭保洁需要海外保姆。海外华人的这些家政需求谁来满足?怎么满足?这是一个大问题。许许多多的海外定居的精英们,更愿意将家庭中的家政服务工作交给有着相同国籍背景的中国人来做。不少人甚至不惜重金从国内聘请优质的家政服务人员奔赴海外进行服务,这种跨国的家政服务产业逐渐凸显出态势来。

那海外家政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呢?他解释道,海外家政和国内家政一样是属于服务行业,只是服务的国家和对象不同。海外家政的服务项目分为:海外保姆、海外月嫂、海外育婴师、海外管家等。既然是服务行业,问题又来了,谁服务?服务谁?服务内容是什么?

家政发展到现在,“阿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专业的细分时代已经走来。被服务的人,我们一般称之为“雇主”,海外家政服务的对象就是海外华人了。这些人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各种服务,其中也不乏一些富人家庭,为了生活,而不惜一掷千金。服务内容即是“简单劳务型”,如煮饭、保洁、洗衣、整理、维修等。职称为:家务助理、家庭烹饪师、家庭收纳师等。此外,还有“知识技能型”,如护理、营养、育儿、家教等。职称为:月嫂(母婴护理师)、育婴师、早教师等。“专家管理型”,如管理、理财、行程安排、消费优化等。职称为:住家管家、随身管家、贵重物品保养师等。

黄邦武先生表示,家政行业是个朝阳行业,但由于国内相关法律政策的缺失,市场缺乏监管,且市场混乱从业门槛低,家政服务人员职业素质不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由于人们不正视家政行业,和社会认知的落后,导致那些高素质人才不愿进入家政行业,进一步削弱家政行业的发展。他所在的呈谊国际家政,立志于板正市场,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打破大家对家政的传统观念。服务从海外华人家庭切入,紧抓源头,只接受经验丰富的家政从业人员,再进行统一规范的职业培训,严格的考核标准,经过层层筛选,各个远超国内服务的标准。

其他会员单位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最后大家表示,将积极响应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号召,围绕上海市《家政服务机构管理要求》、《家政从业人员基本要求》、《家政服务追溯管理规范》三项地方标准开展宣贯,结合打造“上海家政”服务品牌建设,培育一批规范管理、标准服务的家政服务品牌,提升行业形象。

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16:00点才圆满结束。未来国内家政与海外家政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李雨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