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广德:高规格建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2022-05-20 13:43:2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家园。一直以来,安徽省广德市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自去年4月份开始,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园区建设面积86.82k㎡,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园区共分为科普教育、科研实验、技术示范、生态文明体验、生态文明修复等5大区,建设面积达86.82㎞²。

走进位于广德市四合乡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项目现场,一座极具特色的徽派建筑跃然眼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全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集水土保持科技示范、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于一体,共设置了科普教育区、水土保持技术示范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展示区、水土保持试验区四个功能分区。眼前这正是已经主体完工的科普教育区。顾名思义,科普教育区正是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宣传普及水土保持科学知识,强化公众爱护水土的责任意识。让人惊喜的是,这里引进了先进的数字体验手段,利用声、光、电多媒体展示系统逼真演示相关影像,将为来访者带来一场沉浸式的体验。

沿着建好的道路往里走,来到水土保持技术示范区和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展示区。这里还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两区外环道路正在施工中,各类护坡形式梯田已完成,整地完成后将进行植物措施施工。水土保持试验区将以此为基础,引进多种气象、水文监测仪器,对不同植物、不同工程措施下预防水土流失的实际效果进行监测,以获得准确的第一手数据资料。此外,还将引进人工降雨设备,进行室外展示教育。

据了解,广德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其前身是广德市水土保持试验站,为安徽省全省 4个水土保持试验站之一。作为皖南山丘区花岗岩风化区水土流失区基准站,主要承担着皖南山丘区水土流失监测任务。经过 30多年对水土流失基本数据的观测,为各级水土保持业务主管部门提供了十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全省及地方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制定水土保持工作方针提供技术支撑。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在继承前期水土保持试验站功能的基础上,又做了延伸和扩充。作为安徽省水利“十四五”重点建设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该示范园的建设,将填补全省东部区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空白,对推动全省建设“安徽秀美山川”工程和全省的水土保持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图文:沈梦云、王静)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