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依托现代化特色新农业 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乡镇

——记创新发展的安徽阜南县田集镇纪实

2021-04-16 09:09: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南(记者于玲 通讯员党政办)阜南县田集镇南临阜南县城,北接阜阳,系阜南县城北新区和京九新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定位为阜南县北部桥头堡、阜阳市后花园。镇域面积65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总人口62181人,省道S202纵贯南北,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咫尺相距,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境内有田集萝卜、养生温泉等特色资源和黄巢墓、东岳庙、七十二眼古井、古润河等历史文化遗址。

09105901134341820_42.jpg

春节将至,1月14日,田集镇党委书记周辉在中心校校长孙伟、副校长曾庆良、工会主席高连杰的陪同下先后走访慰问退休教师及困难教职工,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送去了新春的关怀和祝福。

阜南县田集镇区作为阜南县城向北拓展的主要空间载体,规划建设已初具规模。规划定位为温泉度假、休闲娱乐、现代农业为主导,集疗养度假、居住养生、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皖北地区生态休闲特色旅游乡镇。

09114163061897166_42.jpg

4月1日,阜南县田集镇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再排查、再审视工作部署会,镇包村干部,国土所、规划所、统计站、执法中队等负责人参加会议,镇长杨丽群主持会议。

据了解,该集西门里原观音寺铁钟铭文记载,该集初明黄丘店,当时只有一位姓田的老人在路边搭棚出售茶饭,便利来往客商饮食。此人发迹后,周围各村村民来此安家经商的渐多,推举田姓老人为集主,随称田集。清光绪年间,盗贼蜂起,为保护百姓和发展集市贸易,由程老佩聚众筑寨兴集,扩大旧时规模,建五门八庙。五门是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和街中的小五门。八庙是土地庙、龙王庙、火神庙、奶奶庙、祖师庙、东岳庙、速报祠和观音寺。集周围寨墙雄伟,每个门都有门楼耸立,朝启暮闭,御匪保商。众庙宇巍峨壮观,香火鼎盛。集市贸易兴盛于一时。比周围集市生意都兴隆。民国时期因河南大杆土匪李老末和李克帮先后摔众匪攻破田集,破坏了该集的街道、寨墙门楼和古庙。匪患之后,人们在废墟上重建了一条东西街道,远不及当年的规模,仍称田集。因阜阳西有个大田集,故称此田集为小田集,以示区别。当时有“大田集不大,小田集不小”之说,也就是说“小田集”当时的规模比“大田集”大。

0912132519564313_42.jpg

新闻链接一:集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春节期间,随着外出人员集中返乡,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骤增。为进一步巩固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助力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月22日,阜南县田集镇召开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理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书记周辉主持会议,镇包村干部、农业综合服务站、环卫办,镇直单位负责人、各村居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09122914835836369_42.jpg

阜南县田集镇召开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书记周辉主持会议,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居支部书记、相关站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镇长杨丽群带领大家学习了阜南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理周”活动的通知》(南农工办[2021]15号)文件,并就当前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09132173602812144_42.jpg

会议指出,从即日起到元宵节(2月26日)前在全镇范围内集中一周的时间,对集镇和村庄公共场所、主次干道、沟渠河塘、房前屋后、农户庭院等区域的生活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等开展集中清理活动。对上述区域集中清理要做到清扫保洁到位、垃圾收集转运及时。

会议强调,一要提升思想认识。当前外出人员返乡,正是我们宣传田集、展示田集的大好时机,能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更好的生活环境是我们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节后垃圾及时清理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各村居各单位要从“人民利益至上”和“时刻为群众着想”的高度去认识和落实垃圾集中清理活动。二要抓好几个结合。一是与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相结合,二是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三是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四是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五是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适时推进“四小园”建设。三要严格督导检查。镇下派四个督导组按原来的划片分工开展督导,对督查中发现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到位、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不彻底、群众不满意的现场督办,限期整改到位。本次集中清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本月环境整治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村级绩效考核。

09134271807532719_42.jpg

近日,阜南县田集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镇全体干部,各村(居)支部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镇党委书记周辉主持会议。

新闻链接二:强化四项措施服务园区企业用工就业是民生之本、增收之源,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阜南县田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四项措施,扎实做好服务园区用工工作。

09141404297803050_42.jpg

近日,阜南县田集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在服务大厅三楼会议室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

加强组织领导。招工即招商,做好服务园区用工工作是阜南促农村发展保农村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田集镇了成立服务园区用工工作领导小组,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各村居支部书记为责任人,镇社保所抓好协调服务工作,镇召开了专题动员部署会议。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微信、短信、用工信息宣传彩页、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阜南就业优惠政策和部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各村居根据务工人返乡情况,有针对性的到家有老人、小孩的“不宜外出”的返乡者,帮他们算好“亲情账、时间账、经济账、风险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推荐在本地企业务工。

09144756734716468_42.jpg

近日,阜南县田集镇党委委员张帅带领镇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中心学校等单位(业务)负责人员对全镇所有校车开展校车集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

积极搞好服务。镇村干部将园区企业用工信息及时传递到每村每户。对在家有就业意向的人员,镇村干部及时带领他们到园区或镇内重点企业进行逐企业“考察”,直至“满意落户”为止。

严格兑现奖惩。为推动此项工作,镇政府继续执行奖惩措施,对于完成任务的镇村干部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完不成任务的将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0915264270239375_42.jpg

近日,阜南县田集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整镇推进现场会,镇班子成员、包村组长、各村(居)书记参加了会议。镇党委书记周辉在现场会上作出指示。

新闻链接三:“四举措”抓好春季小麦田管阜南县田集镇是农业大镇,为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该镇紧抓晴好天气,充分发动群众,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当前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09155648833965676_42.jpg

田集镇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回头看”。

广泛宣传发动。镇村利用广播、春季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以及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宣传田间管理知识,及时发布施肥信息、病虫害等田管信息,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广大群众的科学管理意识,推动小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0918149385893929_42.jpg

阜南县田集镇————温泉度假村。

强化技术指导。镇适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围绕“精准施肥、防治病虫除草、科学防灾”三大重点环节,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

09162406913839770_42.jpg

阜南县田集镇开展“三八”妇女节法治宣传活动。

加强监测防控。镇农业站及时发布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趋势预报,定期更新防治技术意见,指导农民加强对小麦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通过广播及时向广大农民朋友进行预报,对发生的病虫害做到及时发现并上报,减少群众损失。

0917208064165006_42.jpg

阜南县田集镇————桃花源特色小镇

提升服务水平。镇农业站、市场监管所对全镇农资经营门店进行集中排查,严厉打击销售假肥料、假农药和违法经营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利益。

桃花源特色小镇样图。

展望未来。阜南县田集镇作为阜南阜阳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区,依托东岳遗址和温泉而建的温泉度假村即将拉开大幕;汇金中央公园特色小镇项目投入建设;以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初具规模;规划6平方公里的阜南中心镇和10平方公里的城北新区付诸实施。一个绿色发展、开放创新的多彩宜居活力健康美丽新田集,期待各方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