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海积极推进网络扶贫

2018-06-29 13:17:54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网聚向往的生活

网聚向往的生活(政策解读·聚焦网络扶贫②)

“家里网速100兆,一年缴360元。”90后马小龙,家住青海大通县桥头镇元树尔村,白天去城里跑网约车,晚上闲暇时看世界杯。村里有600多户居民,年底将全部脱贫。

近年来,青海积极推进网络扶贫,3180个行政村纳入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数据显示,试点建设村宽带接入速率全部合格。

10月底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问题

元树尔村是2015年通的宽带。“慢得很,看电影,手机信号就转圈圈。”马小龙吐槽。

“当时是铜缆,网速慢,用户少。”联通西宁分公司网建部经理刘建华说,2016年中标后,对西宁224个村进行网络升级改造,现在全部是光纤,还针对贫困村提速降费,入户100兆,全年360元。

“2015年,青海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推动农牧区尤其是贫困村的宽带建设。”青海省通信管理局事业发展处副处长周宁强说,第一批纳入试点行政村286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39个;第二批试点村369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41个;第三批试点村2525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158个。

“前两批的试点村已通过终验。”周宁强说,第三批预计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将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的问题。

2016年4月青海组织各电信运营公司对全省4166个行政村通宽带情况进行调查。随后,成立省电信普遍服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涉及通信、财政等部门及各市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州成立对应的组织机构,形成省、市州联动的工作机制。”周宁强说,参加试点的各市州政府将宽带网络建设纳入各级城乡规划等。

到去年底,青海光纤宽带通达率从2015年底的55.54%提升至67.47%。试点村平均速率达50兆,远超要求的12兆。据介绍,到今年底,全省98%的行政村将实现村村通光纤的任务。

线上听课、问诊,村里人享受优质资源

老师与学生相隔几十公里,“面对面”实时互动。在湟源县巴燕乡中心学校录播教室,一堂生物课,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老师在西宁市城西区,学生在巴燕乡,视频设备打破了时空界限。“两年前就想做,但当时网络基础设备撑不起来。”校长段勋林说,网速太慢,画面不畅,声音卡壳,结结巴巴没法上课。

“去年3月,100兆光纤远程录播教室建成。”段勋林说,西宁市虎台中学安排优秀教师,按时进行双向同步授课,省城优质课送到了县城课堂里。

“5年来,西宁在基础设施方面总投入1.6亿元,98%的学校和教学点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西宁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淑鹏说,今年起,还通过购买服务,分3年投入1234余万元,实施远程互动教学、名师课堂和在线课堂等建设,让农村学生共享城区优质资源。

优质教育上线,高效医疗下乡。青海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之所以看病难、看病贵,首先因为路途远。

针对现实困难,西宁市探索建立医疗集团,打造“总院—分院—卫生院(社区)—村卫生室”四级垂直管理模式,借助互联网让患者在指尖挂号,在家门口看上好医生。大通县桥头镇元树尔村卫生所,分属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第三分院。丁书成是卫生所医师,村民通过他手机里的纳里医生APP,就能在省城的总院预约挂号。

“互联网+医疗”要真正做得好,避免误诊等问题,不能只在线上“面对面”,还得做好线下面诊、检查。

“下肢肿胀、疼痛,并长有水泡。”大通县西宁第一医疗集团三分院的医师,拿捏不准。“初步诊断,患者患有静脉血栓,需尽快转入总院进行手术治疗。”通过远程视频设备,西宁第一医疗集团总院的专家,为塔尔镇半沟村的赵奶奶联合会诊。到达总院,再次会诊。确诊为左下肢静脉血栓,需介入科进行手术。“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致命。”介入科住院医师邵贵梅说。

同时,三分院医保办主任任青蓉将病例通过APP发回总院。“集团内部,患者病例可以资源共享,参照三分院的检查结果就能安排手术。”邵贵梅说,术后,赵奶奶恢复良好。

牧区等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薄弱,通信人才较紧缺

大通县斜沟乡业坝村李存莲家在村道边的二层小楼。楼上住,楼下开商店。店墙上挂着横幅——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项目去年5月开始实施。”大通县经信商务局副局长姜有魁说,如今,大通县县城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级有电子商务服务点。未来,还将通过电子商务搞活农副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李存莲的商店就是电子商务服务点。既能网上代购代销,存取快递,又能充值缴费、提供金融服务。自打挂了电子商务的牌子,收入显著提高。“存取快递,保底100元,每个提成1元;取钱存款,保底300元,取一笔提成7毛……光固定收入,一月就有1000多元。”

将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青海在基础条件成熟的贫困村建成近30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引导电商企业同农村合作社、养殖种植大户、贫困户合作对接,通过建立产供销一体的营销网络,实现农产品线上外售。

“网络扶贫,首先要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周宁强说,只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才能为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网络扶贫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现阶段仍然存在不少困难。没通网的村子都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尤其是牧区,人随牛羊走,很特殊。冬夏牧场相距较远、面积较广,牧民群众对移动无线网络需求较为强烈。很多基站施工点海拔在3500米以上,高寒冻土,有效施工期短;有些施工点甚至道路不通、电力不稳,全靠牦牛等牲畜运输建材。“下一步,将对牧区贫困村建设基站,加大移动无线网络建设。”周宁强说。

“最头疼的,还是缺人才。”周宁强说,目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极为紧缺,“未来,在做好硬件的同时,将加强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提高干部队伍质量,解决信息通信网络建成后如何使用、用好的问题。”

王锦涛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