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早安隆回》到《早安,阳光》……

2023-01-25 18:54: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551269322106778_75.jpg

1月21日早起,打开手机,赶紧进入“朋友圈”举目一看,到处都是“《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出炉》。我和娄底市市人大副秘书长曾敏一样,充满期待地审读着今年春晚的“节目单”,可几遍下来却始终没有找到《早安隆回》的身影,但有《早安,阳光》的存在!对此,我的确“失落”极了。因我是多么地希望在这拥有全球观众最多的央视平台响起——“伴我迎接灿烂的曙光,迎接崭新的黎明,给我无穷的力量,勇敢的向前行;陪我进入甜蜜的梦乡,放飞美丽的心情,获得贴心的温暖”。尤其那精美、深刻的副歌——“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仿佛深褐色的枝干,置身空旷的环境,心灵感动,直逼而来。

哼之悟之,《早安隆回》犹如世界足球赛那“大力神杯”重重地砸来,充满着“王者归来”的荣耀,满腔热血与满身豪情,华丽绽放着速度与技战术相融、激情与智勇相长,呈现出南美足球桑巴舞的精妙绝伦,艺术足球翻的出新花样,足球故乡英格兰的细腻精准,德国战车的摧枯拉朽和驰骋风云激荡;荷兰橙军的所向披靡,法兰西的激情浪漫,阿根廷梅西的快捷进击,还有巴西人的灵动洒脱、亚细亚鏖战的拼抢,西班牙团队精巧配合,葡萄牙人的单兵突破,意大利的防守反击,以及乌拉圭人的野性粗狂。无不给人以苍劲、雄伟、倔强、奔放的感觉,傲立天宇,朗朗湖湘。如2022年春晚推出《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那般,完全超越和刷新了“国家级”“将军级”“天神级”的词、曲、唱、演所定义“伟岸、英明、崇高”的经典名歌,让多少“金嗓玉喉”骏马“失蹄”,大病一场,沸沸扬扬,落下千里风光。

《早安隆回》的歌词,具有无穷的思想深度、人性温度、文化厚度。袁树雄不愧是真正的人民歌者,能从普通事物中开掘出不普通的意义,能从隆回平凡生活中发现抗击疫情的史诗,给人以足球强者一路前行拼搏的真实;他从夜空最美星星的虚无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从人生奋斗中有看到了梦想的迤逦;特别他浑厚歌声的想象力、距离感和空间尺度,给人以新颖、奇特的感觉,由感觉催生想象,创造一个独立的诗乐空间;并以黎明、星星、夜空、相遇等意象说话,深化了歌词的独特性和励志体验,赋予歌词生命的脉动和呼吸;构建了歌词语言抒情、优美、节奏的韵律美,朦胧而透明,直白而而内涵。舞姿,形走龙蛇,若脱缰骏马,行云流水;神态,坚毅沉稳,给人一种酣畅、浑厚悠然。

18554158446004300_75.jpg

《早安隆回》,美在旋律,美在励志,美在夜空,美在星星,美在前行。让隆回山清水秀,飞瀑流泉,流水淙淙,清澈透明,鱼翔浅底。它不施雕琢,词曲天然成趣。既有高峻的“奇峰”,又有苍翠的“山岭”;既有磅礴的“飞瀑”,又有淙淙的“溪流”。词与曲、歌与舞、梅西与大力神杯的背景画面,两百亿次的重播,和谐地构成一幅幅立体画卷。若百鸟在林中鸣啼,鱼儿在水中畅游,珍禽在林中跳跃。看,浩渺穹苍飘动的白云,是袁树雄放飞在蓝天上的鸽群;云蒸霞蔚的万顷隆回,留下了他追求梦想的脚步。前行,手握鲜花与祝福的粉丝们,让奋进者迎着光芒照亮的方向,大踏步挺进花香馥郁的春天与梦想吧!

《早安隆回》,“早安”应是隆回最敬仰与最美丽的天使。袁树雄把“早安”高高举起,是他给了隆回足够的敬重与尊严;他以“早安”祝颂隆回,给人们以无尽的心暖和关怀。

《早安隆回》,一首迟到的歌,就这般火了隆回、热了世界。

万千宠爱,励志缱绻!

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