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梅花”欢喜“红茶雪”

2023-01-19 22:53: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一个冬天的午后,新化县茶叶产业协会张梅花的来电响了。她于新化资江风光带开了一家“新化红茶”旗舰店,紧邻资江,依偎东城,像一枚水晶镶嵌在街区之间,也映照在茶人的心里。

在被新冠疫情扰乱枯寂茶市,当冷风萧萧之时,人们越发想念张梅花那一片“茶颜观色”,那一种“钟情惬音”,那一方“莺啼雁影”。

22552022144237985_75.jpg

那个夏日,当她第一次走进新化红茶的怀抱,她就深深地爱上了红茶;她以活泼质朴而又不乏灵动的脱俗;以温情婉约而又不乏波澜的热忱,感动着茶界。

梅花,多么诗意的名字。想来应是天上的一朵积雨云,在岁月匆匆的行走中,因钟情青山环绕、翠竹林立的梅山,才在资江岸边歇歇脚的吧。你看,资江小阔的水面,碧水微澜,鱼在水中游,倒影云上飘。滩涂上,不时有三五成群的鸟儿结伴飞过,洒下啾啾的鸣叫。这叫声揉和着狮子山悠远清亮的翠竹声,仿佛天籁一般。

虽然她没有“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美丽气势,但她心灵手巧,有桃花潭水一样清澈亲和,她映衬着茶庄,有着长廊一样的幽广。站在她面前,仿佛置身于春光梅影里,所以又有“弓长梅花”的雅称。

应当说,梅花深深懂得,再没有比河流更像人的生命了,正如再没有比海洋更像社会生活了。茶叶的生命也是一条河流。一部河流史就是人类茶业史。是生命将时间沉淀为了历史,让茶香化作美丽的日出,升腾是她不倦的歌唱,茶室是她张梅花“盛开”的土地。乐茶可以说是人类灵魂的绝佳“伴侣”,而茶艺表演的旋律,是世界上最美、最天籁的音乐,无论山泉潺潺,抑或姑娘河径流。

22553554064571865_75.jpg

回首梅花,近处,山峦起伏,光揉细波,倒影江中,桥更弯,水更柔。这画面,彰显着梅花的宁静与和美。试想,新化红茶之美,应该就是如此。因了梅花的热忱,让新化红茶多出了——“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在新化这片土地之上,茶色与古色交相辉映、人文与茶文相映成趣,共同绘就着一幅天人合一的茶韵天成。一山一水一闲暇,一草一木皆梅语,今日之新化,绿色更绿,古茶更香。

新化是茶的故乡。梅山先民对茶的历史和文化有独特的贡献——不仅认识到“茶之为用,味至寒,以饮最宜”,更将“饮茶”当作一种精神生活的展现与延伸。陆羽《茶经》载:饮茶之人须是“精行俭德之人”,首倡克制、诚朴,“聊四五啜,与醍醐、甘露抗衡也”。这正与寒梅风骨高洁、情致清雅的追求一脉相承,更是茶文化源远流长之所在——也是梅花主张助力开展“围炉煮茶”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的根本原因。 简畅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