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地相连——雨山乡愁脱贫攻坚一路高歌向前行

2020-05-16 19:14: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文/章雨山

那年四月桃花节,陆地天然的乡情激发,组了个八闽文艺精英团队,來到古田际面村品茗赏花釆风。霞光映照翠屏湖,当晚,溪山书画院灯火辉煌,文人雅聚笔会。雨山一幅妍姿水灵的桃花图,吸引了陆地的目光,这北大毕业的才子,在省委大院,仼政研室主任兼省委副秘书长。

陆地的目光很特別,虽身居高位却平易近人,温雅一身文艺范,常口若悬河妙语连珠,能写一手好书法,但还谦恭不张扬。常言道,有緣自相融,这雨山虽常闷騷,偶遇这大官员,也不怯场,笔下生发朵朵花娇也惊人。陆地看着脫口一句:“雨山这桃花水灵灵,会勾魂”,雨山边画边说:“画桃花与画梅花不同,在于桃花开時有叶,梅花没有。”不知是陆地的关注,还是雨山的声音,或是雨山那落肩的长发疯卷。只听,“呀!好美”一声,雨山抬头一怔,有美眉靠近身边观赏,浅蓝紫的长裙,披一件水紅色的外套,看上去楚楚动人,面若桃红脸帶微笑。雨山心里咯噔一下,被美眉赞美,总是愉悦的。略稍迟凝,只见雨山提笔落款“桃花园里可耕田”,一挥而就,惊诧美眉。美眉轻语:“大师可否也赏賜一幅”。好,雨山应充落地有声。只是,今宵有缘无份,時间来不及,待返榕伺机奉上。美眉莞尔,陆地笑笑说:“桃花园里可耕田,很好,既有情怀,更有胸怀,有大格局。”返程途中,本团队组了群“桃之摇摇”,首任群主摇摇。大家兴致颇高,雨山打开手机,一曲山林水声鸟鸣的乡音,从“雨山乡愁集”中,深情流出,环绕车厢,愰若全车人与大巴都相恋其中,不忍分离。那是雨山和文荣,一年前合作策划的“记住八闽”乡愁专题,获得省文艺基金专项资助,并开启了行走创作之旅。返榕后,群聊甚欢,相邀相约不断,文艺交流就这样不经意间此启彼复,融汇贯通中升温升级,涌现出不少的好诗作、好书法、好画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应文荣邀约,陆地、雨山、摇摇、翔子等几位知己,到文荣旗山艺术品展厅,品茗观赏畅怀。也就是这次雨山向陆地表达了,愿无偿捐赠乡愁集作品,以此,保护古民居建乡愁馆的意愿,得到了陆地的首肯和大力支持。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的古田之旅。金秋十月,惠风和畅。陆地谋划组团一行人马不虚张,帶着情怀,怀着愿景,再次来到古田凤亭村实地考察,年青有为的县长党帅,务实勤勉,话虽不多却句句落在实处,经商讨原则上赞同了由雨山看上的两幢明清时期的连排古民居,保护性维修,以此,作为“雨山乡愁艺术馆”馆址。三天后,经县委县政府联席会议通过立项,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榕梅负责与雨山对接工作。余榕梅同志是古田当地土生土长,从乡村最基层村干部做起,热情纯朴,有信仰敢担当。她常帶头亲临工地,吃苦耐劳,经兩年有条不紊努力工作,“雨山乡愁艺术馆”落成。

《凤亭村的神话》

雨山 :2018. 5.9

梦幻中

海西山峦的石坑

石坑石

五百万年前的凌晨

轰一声

电光闪处

五彩缤纷

那是一块玉宝石啊

升腾着展出金翼

向星空翱翔。

飘渺着

银河星点有金光

降人间

五千年上下辉煌

丹山路

桃红万里

吉瑞呈祥

这是非凡的金凤啊

迎着晨曦的朝霞

在昆山住下。

不是梦

浴火重生的涅槃

一轮回

五百年生死离别

新生代

带着乡愁

寻着命根

燃着通身的烈焰啊

化作一块巨石

伫立在凤亭村傍。

石坑村是陆地的老家,那里有他童年成长的记忆。既然来到了古田,雨山希望去看看,陆地欣然。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石坑村居然这么美。错落有致的土垒墙古民居,座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村口的参天山枣树在桥边招手,半坡的古香樟遮天敝日、水蜜桃果园紧挨身傍、两条溪流穿村而过,水流声伴着小鸟奏鸣悦耳,水鸭在水中悠游,岸边的柿子已经掛果,远处的梯田盘旋着,虽是秋收之后,但宛若中看到金色的稻浪在翻腾。村民很少,不见青壮年,偶见老弱妇孺守护在家。土垒墻中木结构房屋很多坍塌,落败不堪。只有“墙坚强”哭诉着屹立不倒……。

《石坑村在呼唤》

雨山:2016.10.3

传说中

石坑村的土垒墙

会呼吸

石坑村的石坑石

会歌唱

今秋金秋

我来了

村口的大枣树啊

伸着长长的臂膀

向我招手。

望树丫

朝晖中光闪星幻

看树干

老树皮泪痕斑斑

欲语还休

心跳脉动

我与你

同呼吸共命运啊

不要分离的痛楚

守护应当。

沿村道

转角处的墙坚强

孤独伫立

沉默中阅尽沧桑

为什么

难以诉说

石坑石

如诉如泣的歌啊

似圆明园的门廊

在旷野回荡。

魏波,古田人,三十刚出头,而立之年。阳光,朝气蓬勃,他深知父辈创业的艰辛,大学毕业,经过励练,创建了菌网科技七次方,发展势头良好。很时兴的一句话说:“方向不对,功夫全废”还有很经典的二句话:“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有《相染图》配诗为证:

《相染》

雨山:2020.5.1

谷雨

雨山

应邀

菌网科技

七次方

清雅品茗

青春的魏总

阳光

一年前

缘遇银耳茶

你来我往

晨暉与霞光

相染

轻声师父

温馨

由衷的诚

由心的欢

真与善与美

化作一片

桃花源

小名雨谷

一生随上

在水一方

一叶福舟

诗和远方的芳堤

靠岸

情意悠长

和魏波的缘份,形成了今年五一在古田“桃花源聚”的合力,也有了再次探访石坑村的机缘。第二天上午,一队人马如约到访石坑村釆风,村口的大枣树挥着粗壮的臂膀迎接,晨风吹拂着树叶,发出爽爽的音节,仿佛又见到亲人,泪流满面。陆地当上了大导游,先在对岸溪壩上眺望石坑村落,然后沿村道入村口,到修缮整洁的陆家老宅古厝。自第一次到石坑村看看后,前后相隔有五年。陆地自掏腰包和家族兄弟共同筹资,这幢“花开锦绣”的祖宅,重新唤发出了青春的活力。陆地准备将它做为村里的文艺空间和图书阅览室,供村民休闲和孩童们读书写字学习的场所。雨山心中由衷的高兴和庆幸,大家参观畅敘友情,拍照留念......。再看半坡的古樟树,石砌的护坡已垒起,裸露的树根得以保护,相傍的水蜜桃果园花开正艳。坡上的野草莓红的点点鲜美,釆摘品尝甜甜滳润到心底……。

沿环村道漫步前行,石坑村的土垒墙很有特色,有弧状的马鞍形,有高低落差的直线几何形,墙头都盖有黑瓦,完整的墻头有翹角。相隔没几年,土垒墻少了好几幢,取而代之的是有的村民,有钱的盖了新房,将原有的土垒墙拆除了。土垒墻是什么 ?!是当地原住民父辈祖先的心血和智慧,用汗水泪水加纯天然物质垒成的,它东暖夏凉隔潮会呼吸,而且很坚固。如没有人为破坏拆除,一般都不易倒塌,古人就是在大暑天,摇一把蒲扇,也照样生儿育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然自得。挣到钱的村民盖新房,勿庸置疑,这也是中国农民传宗接代观念。问题是怎么盖,什么能拆,什么不能拆,把土垒墻拆除了,相当于将父辈祖先的血脉断了,相当于将中国传统的文脉断了。水泥墙加涂料,或加瓷面砖有的炫点富再加上所谓琉璃瓦,弄三五层像盒子的房子,夏天一停电,就得去“逃难”……各搞各的,没有統一的規划布局和设计,杂乱无章。再看下前几年见到的很有历史特色古垒墻大门,那是饱经沧桑的历史沉淀精华,厚重沉载着年轮,拆了没了多可惜啊 !(有图为证)只要略加设计“护旧出新”,不但可以观赏到历史遗存,还能护住并创意中延续使用,经济实惠,也让人有出其不意的好效果。

什么是审美?审美的差异性、形而上、形而下、以及什么是形而上学?各民族,各地域、各国家都有其各自的审美特色和精髓,其文明传承的价值在于它的不同特点,以及它相通的人类追求美好生活中的人性本质。越是显民族的地域的特色,就越是世界的文明财富,也就越有价值。比如:明清時期遗留的大豪宅古厝有价值,石坑村见到的土垒墙古民居,单幢或连片同样有价值,他是先辈在山地生活原生态的原型,其审美与豪宅古厝有同等价值。形而上,就是我们要在精神上保持独立的思维,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延伸拓展和创意,而不是形而下地照抄已有的所谓模式。更不是用教条的“形而上学”的各种条条框框来面对现实,以及处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为什么这么说?文盲可以经过三五年的识字,就可以看书断文,审美是直击人们心灵的精神领域而导致人所呈现出的精神状态。美丑不分导致是非不明,精神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根基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北方的月亮和南方的一样,都会阴晴圆缺,外国的月亮,也不会比中国的圆。审美的精神丧失了,就是美盲,美盲精神空虚,失了人性尤如行尸走肉……“乡愁”愁什么?不用愁,将乡愁的情怀,化作乡愁的胸怀。脫贫攻坚,才是乡愁实实在在要去做的工作。想了这么多,也写了不少。官场上大都司空见惯,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江都东去,关我什么事?不怀好意的人,或还认为,你一个退休的老人,还沽什么名,钓什么誉。或还有什么图谋?你那我这有多难 ?

《牵挂》

雨山:2020.5.11

与陆地

相连

在乾坤中永恒

翠屏湖

见证

古田际面

桃花源

春风摇摇

芳雨

润石头

远方的古村落

牵掛在心头

石坑村

不愁

《不愁》

雨山:2020. 5.13

乡愁

是牵掛

心灵的情丝

我在这头

故乡

在那头

脫贫攻坚

震撼

在心头

飘泊的遊子

思念

落叶归根

不愁

(结束)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