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秋颂月 琴瑟和鸣”雅集圆满举办

2021-09-24 10:00: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

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乐且湛。

——《小雅·鹿鸣》

在以”礼“著称的西周,“鼓瑟鼓琴”是迎接来宾的最高礼遇。9月19日未时,由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与岱宗书局联合主办的“中秋颂月 琴瑟和鸣”雅集在岱宗书局以“琴瑟”之礼迎八方来客。

 “沥秋雨沥忽转晴,好风偏似送佳期。” 雨后初霁的午后,于书局中,赏一曲琴瑟和鸣,品一壶甘甜清茶,寻一份静谧悠然。“中秋颂月 琴瑟和鸣”的雅集也在的琴鸣中开始……

明月几时有】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因中秋明月,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人生的哲理性追寻之中。史老师与婉桐老师默契配合的《明月几时有》,浪漫旷达、引人入胜。这其中既有对明月的向往,也有对亲朋年年平安,相隔千里也能够共享这美好的月光的祝愿。

【梅花三弄】

古琴曲《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早在唐代就在民间广为流传。根据《太音补遗》和《蕉庵琴谱》所载,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琴曲清幽,表现出梅花的凌霜傲冷、高洁不屈。琴的冷峻肃穆与瑟的轻巧细腻交相辉映,在琴瑟和鸣中,让人仿佛看到梅花的迎风摇曳、傲然挺立的景象。

【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曲调悠远,动静相宜,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秋日雁群集结高飞的景象。《天闻阁琴谱》中曾言:“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

史老师与琴友共同演奏此曲目,尺八独特的音色,使得这首曲子不仅苍茫开阔,而且生趣盎然。

 一年一度中秋至,赏月、吃月饼是延续千年传统习俗。今年,大家在岱宗书局的“琴瑟和鸣”中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与古人共赏一轮明月,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同时,也祈愿华夏家园文华景蔚,物阜民丰。(安瑾  岱宗书局)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