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远安县统战部(民宗局)到九畹溪中学考察民族文化建设

2021-04-15 19:20: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4月14日,淫雨霏霏,乍暖还寒,秭归县九畹溪中学校园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远安县委统战部(民宗局)一行到该校调研考察民族文化建设工作。

19150128922093035_5.jpg

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校园,察看了学校民族文化建设环境,对以屈原文化、民族文化和九畹溪文化为基调的校园民族文化建设予以高度评价,屈原的求索精神、爱国精神、民族团结情怀等文化建设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寝室文化建设多元一体,学校一步一景,一步一文化的民族文化建设受到了考察组的高度评价。参观结束,考察组一行听取了校长颜克琼关于学校民族文化建设的专题汇报,进一步解读了学校民族文化建设的内容及发展历程,考察组一行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校园民族文化建设的经验与策略。

近年来,九畹溪中学以民族文化建设为抓手,把民族文化建设作为学校的亮点来抓,在原已成特色的基础上,以五个一作为民族文化建设的又一高度:一是打造一台民族文化特色的节目,学校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以少数民族土家族村舞蹈为基调,通过校园老师指导和校外特色艺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6个有品味的民族舞蹈节目,其中一个节目在央视少儿频道展播;二是精心编制一期民族文化特色校刊《兰苑》,坚持一年办一期,收集师生精美文章、土家诗歌,增进师生相互交流,为师生搭建展示平台;三是编制一本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九畹溪文化》,搜集地方民族特色、民风民俗,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开展一次民族文化劳动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到学校德育教育基地——土家族村开展劳动体验活动,了解传承土家农耕文化;五是开展四进活动:民族文化进教室、进走廊、进办公室、进寝室,营造浓厚民族文化校园氛围。成体系形成走廊、教室民族文化,分楼层、分主题展示民族文化内容,学生耳睹目染,达到良好的民族文化教育效果。学生寝室以学生自主创新为主,融入民族文化特色,形成学生各自设立的主题寝室文化特色。(谭永胜 邹厚虎)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