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黄埔创新版权服务模式

2019-03-06 16:1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近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建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和广州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正式启用。此番启用,将助力广州打造全媒体时代的版权产业服务重要基地,并作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版权保护和服务的重要窗口,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确权、授权、维权、咨询、宣传五大服务平台功能直接辐射到广州乃至整个华南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为信息化社会、全媒体时代高端版权服务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支撑。

启动活动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为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明珞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腾猴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火旋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代表颁发了首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受理通知书;为广州机智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小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代表颁发了首批作品著作权登记受理通知书。

启动当天,广州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分别与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天翼爱音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启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华谊兄弟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深圳优博视科技有限公司、宜搜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君资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游梦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以及孵化器入驻企业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首创三合一版权平台服务模式

据了解,华南版权登记大厅的平台体系采用了国内首创的三合一版权服务模式,即“版权登记大厅、促进版权产业发展资金、版权创意孵化器”的“1、1、1”模式。其中版权创意孵化器是国内首家以版权为主题的创意孵化器,定位加速文化创意产业的版权创造、国际交流与版权贸易等产业链孵化,同时建设集版权展示、版权交易、版权投融资等各类版权产业活动的高端综合服务平台。

广州腾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仁甫表示,现在版权登记很方便,免去了奔波往返不同部门的辛苦,节省了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大厅提供的确权、咨询、引导等服务很贴心也很周到,这对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及版权保护意识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步启用的广州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是在“1、1、1”服务平台体系合作模式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广州开发区共同推动建设“面向华南、聚焦广州开发区、服务广州市、辐射广东省”的开放式、国际化高端服务平台的一部分,也是版权创意孵化器的运营机构。

广州版权产业欣欣向荣

之前,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域,广州开发区针对企业需求,出台了国内首创的知识产权“美玉十条”政策,规划建设了知识产权服务园区,集聚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国家专利局广东审协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众多知识产权平台,打造了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生态体系,已成为国内知识产权高端资源最为丰富、齐全的区域。据了解,2016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约为261.83亿元,占全区GDP比重约为8.9%;就业人数约为7.16万人,占全区就业人数的比重约为9.1%;商品出口额为28.87亿美元,占全区商品出口额的比重为15%;集聚了多益网络、达力动漫、腾猴科技、励丰文化等一批版权相关企业。2018年,全区著作权登记11890件,占全市近13%。其中计算机著作权登记9025件,占全市12.06%;其他作品著作权登记2865件,占全市15.7%。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已成为该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响亮的品牌之一。

随着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软件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对版权服务也必将提出更高要求。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区将着力推进版权保护和服务工作,加强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版权登记辅导,加大对版权知识以及登记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带动全区著作权登记和成果转化,推动版权产业聚集发展。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