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送 春 牛

2019-01-28 21:12: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我们新化,有过年送春牛的习俗。就是用一个大白萝卜比做春牛,大萝卜上贴上红纸,用四根竹篾片做牛脚,二根竹篾片做牛角,再用竹篾片二头扎进白萝卜上做提手,春牛便做好了。

送春牛是小孩子送赞语,讨一个吉利,从正月初二开始,由二人组成,一人拿春牛,一人背袋子,送到每家每户都要拿瓜子花生打发,当时送春牛蛮热闹,围观的小朋友多,笑的笑,讲的讲。

我小时候,就喜欢送春牛,因为胆子大,只有10多岁,送春牛的赞语大概就是“春、春、春来了,春把哪里来,春把四面八方来,春牛来得早,全家老少财运好,春牛来得迟,一家平安正当时……”一天下来,我们的口袋里花生瓜子装的满满的,回到家,二人平分。喜悦写在脸上,晚上做梦都在笑,那时的年味在甜甜的心里荡漾,印在脑海里,怎么都抹不掉。

记得有一年,我送春牛到一位陆伯伯家,开门望见桌子上摆着10个白白嫩嫩的大糍粑,很是诱人的口味,嘴里馋上了,当我唱完春牛,想陆伯伯要给我们拿糍粑,都不料陆伯伯笑嘻嘻地说:“王猛子,喊我一身岳老子,糍粑你拿走,不喊,不能拿”。当时我不知道岳老子(岳父)是什么意思, 只好飞快跑回家,问母亲,母亲听说后,高兴地叫我快点去喊,我又跑回陆伯伯家,喊了一声“岳老子”,飞快地把糍粑拿了回去,屋里留下了陆伯伯全家的笑声!

事后我长大了,知道了岳老子的意思,并且他女儿与我同在一个班读书,心里有些别扭,有时碰见陆伯伯还开玩笑,说好久把她女儿娶回去……

弹指一挥间,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然而春节送春牛的习俗一直在我脑海里浮现,历历在目。(作者:张光英)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