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费德勒上演一出当代网坛的新传奇

2018-01-29 16:11:07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费德勒演绎新传奇 赢下第六座澳网男单冠军奖杯

只用时3小时3分钟,今年澳网男单2号种子、卫冕冠军费德勒昨晚以6比2、6(5)比7、6比3、3比6和6比1力克赛会6号种子、克罗地亚人西里奇,赢下了个人第六座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总第2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将自己职业生涯大满贯决赛的战绩改写为20胜10负。男子网坛世界第一人上演一出当代网坛的新传奇。

开局顺利

西里奇更加紧张

当费德勒经过罗德·拉沃尔球场挂满名宿先贤的球员入场通道时,他试图让紧张的自己放松下来,甩了甩胳膊,想要测试一下肱二头肌是否充满了能量。接着他轻松地入场,就像一次平常的散步一样。

正向的心理暗示给了费德勒积极的回应。西里奇开始阶段显然更紧张,因此第一局他就搞砸了。30平后,他的第二发球被费德勒直接一个反手直线打了回来,克罗地亚人完全没有反应,就这样送出了第一个破发点。接下来的一分,西里奇的回球被叫出界,尽管他挑战鹰眼成功,但随后面对一次近网高压机会却打丢了,就这样被破掉了发球局。事实上,克罗地亚人在首盘前四局只拿到了可怜的4分,仅抵抗了24分钟。

峰回路转

费天王的压力来了

第一盘的顺利反而增加了费德勒的压力。第二盘第二局,费德勒一度以15比40面临两个破发点,虽然经过一番努力最终保住,但场上的气场已经有所转变,西里奇明显从紧张情绪中缓过来了。这一盘的第三局,克罗地亚人以40比15拿到两个局点,经过4次平分的拉锯,西里奇用了9分多钟保住了这一局,这成为他本场比赛“心态开关”的第一个节点。此后他更多地给费德勒反手增加压力,迫使费德勒反手的非受迫失误增加,两人打到了抢七局,最终西里奇扳回一盘。费德勒赛后承认“丢掉第二盘,完全是因为我的紧张所致”。

虽有反复

好在结局是好的

第三盘第六局,西里奇的手感非常差,失误很多,0比40送出三个破发点。克罗地亚人虽然救回一个,但被费德勒随即破发,局分也变成了费德勒4比2领先。第十局瑞士人直落4分拿下发球胜盘局,盘分变成了2比1。第四盘第一局,一切继续在向着有利于费德勒的方向发展。不过随着比赛进行,费德勒的状态却再次出现了起伏。他的非受迫失误增加,反手不再像第一盘时那么锐意进取,其结果是西里奇第四盘第六局连下4分完成了回破。双方局分战成3平。随后局面开始倒向西里奇,第八局费德勒的一发成功率出现问题,虽然瑞士人救回两个破发点,但面对越打越好、自信心增长的西里奇,费德勒错过了局点机会后,在破发点第三次出现时遭到破发。接下来是西里奇的发球胜盘局,他连得4分将盘分扳成2比2。不过,费德勒毕竟是天王级高手,他已无数次地经历了这种过山车一样的心情与起伏。决胜盘他又找到了自己的节奏,重新打出了属于冠军的网球,并最终拿下了胜利。他说:“我认为今晚经验帮助了我,我也有些运气。”

最后时刻

天王欢庆了两次

当费德勒拿下最后1分,他双手上举,然后俯身试图抑制感情的爆发,但西里奇却对最后1分提出了挑战。“我当时并不知道怎么回事,只听到观众们开始击掌。我想难道比赛还没有结束吗?是我庆祝的太早了吗?难道是我的球出了界?”夺冠的情绪都酝酿好了,却突然被这样一个插曲打断,费德勒却并不怪西里奇。“我觉得他应该挑战,设身处地地想,如果他不挑战,事后可能会想:我是不是因为太在意礼貌而输掉了一场比赛?”去年澳网夺冠的最后1分,与费德勒对决的纳达尔也曾提出挑战,但这次和那次不同,这一次费德勒具有明显的争冠优势,“我当时的感觉非常好,因为当时小分是40比0,局分是5比1,所以我非常放松。”费德勒说,“在这种情况下,我感觉就像两次庆祝夺冠一样。”

尽管情绪被打断了,可拿到奖杯的费德勒还是激动地哭了出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大家我当时的感受。”他说,“当我举起奖杯后,我真的很激动。当我开始想该说些什么时,每一个我想说的话题都让我激动,到最后我感觉这就像是一个聚会。”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