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又见张桂梅:照亮每一座“高山”

2023-12-21 12:26: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张桂梅校长不顾病痛,扎根贫困山区四十余年,燃烧自我,成为照亮学子“高山”的闪耀光芒,是我们身边最直接、最现实、最生动的学习榜样。

学好张桂梅“勇攀高峰不畏难”的“信仰之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1998年,张桂梅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立志成为焦裕禄那样的人。创办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后,她带领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信仰之光照亮每一座“高山”。正如张桂梅自己所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默默地耕耘,无私地付出。我们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就是要永葆忠诚向党之心,厚植爱国、爱党的深厚情感,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对党承诺,让信念信仰照亮自我、感染他人。

学好张桂梅“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之光”。张桂梅参加工作30年以来,深深扎根于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精心研究,积极探索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在15年间先后让2000多名来自大山的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我们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就是要发扬“自讨苦吃”的奋斗精神,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坚守职责、锤炼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业绩,让昂扬奋进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最亮丽的底色。

学好张桂梅“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之光”。张桂梅始终把“言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书育人要求融入自己的事业中。她年轻时随姐姐从黑龙江到云南迪庆支边,丈夫早逝,没有子女,没有财产,调到华坪县工作后又患肿瘤。在这些苦难面前,张桂梅毫不畏惧,始终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经过张桂梅的不懈努力,在华坪县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女子免费高中,免费为山里女孩提供教育,改变了2000多个农村贫困家庭的命运。我们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就是要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落实到行动中,将小我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之后,多思群众忧虑,把他们的急难愁盼视作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点燃青春、点燃热血,奉献自我,照亮新时代新征程奋进之路。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干部一面旗。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桂梅的精神为灯,从她身上汲取拼搏奋斗的前进动力,把榜样的精神和力量融入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照亮每一座“高山”。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