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笔齐落,共绘黄梅乡村振兴的发展路

2023-07-17 12:25: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7日至12日,武汉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行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黄梅县乡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扎实调研创新创业突出的研究基地,深入学习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挖掘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发展路径,切实引导乡村留守儿童成长成才,致力于破解“何以乡村振兴”的密码,在实践中涵养“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试点农田,马“稻”成功

7月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黄梅县袁夫稻田,开展了以“乡村产业振兴模式创新研究”为主题的实地走访社会实践活动,并建立了“武科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农田试点基地”。

实践团成员在指导员的带领下结合稻田特色文创项目进行了劳动实践,并结合所学的自动化专业知识,提出促进稻田种植的信息化、智能化的建议。带队老师潘鑫在实践结束后总结指出:“智慧农田是生态和文化有质结合的一个优秀案例,切实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袁夫稻田式的理念,就是乡村振兴的有效借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结合我们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十指春风,一“挑”千年

实践团于7月8日深入黄梅县当地特色文化,探索以“黄梅挑花E+”“地方+学院”“文化+乡村振兴”为主体的“三个+”模式,延长合作链,打造品牌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实践团与国家级星创天地——黄梅创客家园的绣娘老师们一同开展了“黄梅挑花E+”项目,搭建大数据平台优化挑花种类,从中心团花到花边,创新图案花色与穿针针法,累计突破6000余种。并利用网络直播媒体为大家分享挑花技巧、与观众互动交流,“万物皆可挑”的口号瞬间在直播间走红。

“‘E’是energy,‘E+’是指黄梅挑花经过长时间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后,不只是字面意义的挑花,更是黄梅文化、精神的象征。在此基础上,挑花的能量辐射到图案设计、制作加工、产品包装、直播带货等环节,极大地带动当地就业、提高村民收入,成为‘美黄梅、富黄梅、强黄梅’的关键力量。”带队老师潘鑫在直播过程中解释道。

本次合作从一定程度上为“活络”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培育乡村振兴新活力提供了新的发展燃料,实践团队员赖震修在自己的实践报告中写道:“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离非遗文化与直播带货这么近。但正是因为这样的‘近’,才能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走‘远’。”

image.png

产业赋能,未来可“企”

为了解黄梅产业和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发展状况,7月10日,实践团来到湖北省黄梅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并走访了当地的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涵养专业素养,强化使命担当。

实践团调研后了解到,当今黄梅经济开发区工业集群模式依托“一区两园四片区”的产业布局,不断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的战略实施,促进“一带三区”的工作落实。并积极利用“一山二水七分田”的资源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培育以纺织服装业、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现代化、高端化、链条化发展,推动产业聚集、产业链延伸,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随后队员们走访了诸如湖北铭宇水晶饰品有限公司、湖北福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云泰时代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等多所高新技术公司。实践团队员参观了水晶饰品制作的全过程,了解到生产线的全自动化生产及可视化大屏的数字化管理。并进行了实际操作,亲手进行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用磨刀石雕花水晶、观测光学显微镜下的世界等体验内容。实践团队长李晟源感慨道:“经过这次调研走访活动,我了解到了工业化生产的过程,认识到我们专业的实际性应用,让我迫切希望能快点加入科技研究的行列,为乡村振兴注入力量。”

走访结束后,队员们结合自身所学知识,形成了自动化生产线升级改造的调研报告,让自动化成为智能化。

image.png

无声润物,“智”教促学

7月12日,实践团前往黄梅县西河桥社区党委群众服务中心开展了 “童心盎然”支教系列活动,打造“半夏蝉鸣”心理辅导计划,助力乡村留守儿童逐梦向阳。

“爆炸头老师,教我怎么折党徽吧!”孩子们满脸兴奋地向实践团队员李林昌说道。吴晨露为小朋友们分发了红色纸张,并在折纸环节中亲自示范教学,教孩子们如何折红星、党徽等红色主题的作品。并带领着小朋友们进行了彩绘活动,让他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党的模样”。在小朋友们的作品中,出现了诸如五星红旗、雷锋、边疆战士、疫情中的医护工作者等形象。

image.png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小朋友们对科技的强烈兴趣,实践团队员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带领他们进行了无人机的实际操作体验。几架无人机一同飞天,引得孩子们阵阵欢呼。联合宣讲和互动来为小朋友普及火箭的简史、基本原理以及中国航天史,并带领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制作水火箭并成功发射,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点燃孩子们的航天梦想。

此外,“智行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聚焦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在实践中以微党课、微宣讲的形式做好思想建设,开辟了“习语润心田”“金句摘录册”“劳动我参与”等栏目。在未来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将继续发力、探索拓新,以促进乡村留守儿童“拉长自我防线”,启迪更多青少年的兴趣和智慧萌芽,把实践成果切实运用到黄梅县产业发展和乡村教育中。(通讯员:邹逸凡 王圣博 赖震修 李林昌 李晟源)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