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推动信息共享 扩大税收精诚共治“朋友圈”

2023-01-13 18:48: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内江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方案》由内江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方案对各部门综合治税、协税护税以及提供各类涉税信息的职责作出规定并加以刚性约束,打通部门间数据共享壁垒,盘活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内江不断探索涉税信息共享交换工作。2017年,建立内江市涉税信息共享及交换平台,对42个部门涉税数据整合收集。但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后事项划转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平台已跟不上时代发展趋势。此次《方案》发布,对涉税数据共享目录建立、涉税数据共享应用、涉税数据分析运用作出了具体规定,对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推动全市税费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内江实现涉税数据共治,现阶段主要是依托涉税信息共享及交换平台。但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对涉税涉费数据共享交换及数据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案》落地落实,我们将建立更为行之有效的涉税涉费数据共享工作机制,重新制定涉税涉费数据共享目录,进一步完善数据安全管理责任,依托内江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涉税涉费数据互联互通、便捷交换和共享应用,对深化涉税税费数据分析运用,开展智能集成分析、实现深度融合提供了保障。”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周亮介绍道。

据悉,依托内江市涉税信息共享及交换平台,内江市税务局累计获取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排污许可、不动产项目登记等各类涉税数据清单147项共计260万余条数据。税务、公安、人民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强化司法保障,保护市场主体权益,进一步维护了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

《方案》另一个关注点就是优化税费服务,通过在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通办”、税费退库全流程电子化、出口退税“单一窗口”服务模式等惠民举措上谋篇布局、持续发力,让数据“跑起来”,让部门联通“快起来”。持续深入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天府·税邮驿站”等一批税费服务便民品牌,搭乘部门联动的快车,扩容税费服务合作“朋友圈”,切实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办理不动产权交易这类需要花时间的事,现在短时间就可以完成,我们的体验感很好!”在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不动产交易专窗”四川卓尔房地产评估经纪有限公司办税员陈慧容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批车位的缴税过户。过去,由于部门涉及多,个人办理商品房交易业务存在“多头跑”问题,既费时又费力;2022年,内江市税务局联合房管局和不动产交易中心在原有的三窗联办房产交易基础上,特别开设了“企业不动产交易专窗”,让企业办事跑出“加速度”。现在,从叫号、提供资料、信息比对到缴纳契税、签字确认,最快用时不到8分钟,既方便又快捷。

近年来,内江税务着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推便民之举,施惠企之策,除房产交易联办以外,还与市场监管局共同组建了“企业开办专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开设“土地出让金专窗”等,与邮政局联合打造“天府·税邮驿站”。在方案推动下,这类便捷高效的税费办理方式将成为“新”常态。

目前,税收征管已由“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据悉,通过多部门信息交换和监管联动,不仅能促进税收精细化管理,也能促使企业合规经营、诚信纳税。《方案》还对部门税费联合监管和服务协作,税费征管经费保障两大方面作出规定,对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税费监管要求作出明确。

“《方案》出台,让内江‘税务+’的‘朋友圈’不断扩围,是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政监督、相互协调、信息支撑’的税费管理保障体系,促进我市税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煜川介绍道。(作者  汪旭兰)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