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家功臣

2020-05-09 00:02:03    来源:中国警察论坛    访问:    

国家功臣

(作者:刘凤云)侯振山武官,是协助侦破《湄公河大案》的国家功臣。军事外交官。军事学教授。武术特战训练专家。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

侯振山武官,河南省商丘市人。1958年3月生。1973年下乡知青锻炼,1974年入伍。是原中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陆海空军武官。在协助中国公安部侦破《湄公河大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授予国际功勋章2枚。受到原国家总理温家宝等国务委员的接见。中国公安部孟建柱部长当面称赞:“你为公安工作做了很大贡献。”中国公安部特发感谢信赞扬。侯武官2013年退休后。被聘任为北京天地华夏艺术文化院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中国武术家书画协会名誉主席。

侯振山武官主要从事侦察特种作战训练工作。军事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军旅生涯40年,先后在野战部队工作22年,被军区授予参谋标兵称号。军队院校工作10年,获学院优质一门课竞赛一等奖。总部机关工作6年,所带特种作战处2010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在空军某师任过副师长,在海军南海舰队组织特种作战海上远程作战演习任一线总指挥。登勘南疆西沙2次。走遍南沙7礁8点。2011年任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军事外交官,在国外工作2年,获国际功勋章2枚。曾3次荣立三等功。《解放军报》头版头条报道过本人先进事迹。出版专著合著6部。导演侦察特战训练电视片2部。2004年被收录《世界名人录》。2005年被收录《中国专家大辞典》。2016年和2017年其书法作品被中国邮政收录《国家名片》十大书画艺术大家之榜首,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名家。2017年被全球联盟国维和安全会授予"湄公河和平大使"。2018年5月被CCTV央视《智慧中国》评为中国当代书坛领袖人物。2018年7月被中国邮政评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2018年9月被中国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组聘请为艺术顾问。2019年书法作品被收录《中国美术70年》名家篇。作品录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书画家协会。评定为国礼艺术家。正在撰写《中国书法行书概论》一书。

侯振山武官5岁跟父亲学习书法,7岁拜师习武。军旅40年书法研究临池不辍。他的书法:运笔洒脱,浑厚有力;笔路独特,文武意足;刚柔融合,豪气励人。南北边疆哨所、西沙南沙岛礁都留有他鼓励官兵奋进的墨迹。他的书法作品表达是一种大气、一种豪气、一种英气和一种励气。欣赏过他的书法作品之后,大都被他字体行墨间所散发出的那种磅礴大气、浩然正气、浑厚钢健的豪气所震撼。其书法作品曾以国礼赠送老挝、俄罗斯、韩国、美国、英国、泰国等国家领导和使节收藏。

侯振山武官的人生格言是,勤奋:勤使生命坚实,奋使生命闪光;精忠:戎装一日从军,赤胆一生报国;孝国:军旅实践报国志,挥毫谱写爱国情。

一、案发湄公河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上游的金三角水域遭遇截持。一伙不明身份的匪徒,手持武器乘两艘快艇分别登上中国商船,以武力强行将全部船员进行捆绑,头部也缠绕了多层胶带,然后武装押运到泰国的一个叫“清盛港”附近。利用泰国军人检查过往船只为由喊停。因当时船上所有船员都已被捆绑、封眼和堵嘴塞耳。无人能应答。于是,泰国(9名)军人就对船上捆绑人员开枪射击。糯康集团的绑匪也趁机疯狂向手无寸铁的中国船员进行扫射。被杀害的中国船员遗体非常惨烈,几乎所有尸体均被捆绑双手,头部缠满厚厚的胶带。背部有众多的枪眼……

更令人憎恨的是,他们不仅抛尸湄公河,还将90多万棵冰毒隐藏在船上,竭力栽赃陷害中国船员。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0.5湄公河惨案”(后称湄公河大案)。消息传来,世界震惊,国人愤慨!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由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同志任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和西双版纳公安局等相关等部门参加,组成了“侦破10.5湄公河大案专案组”,实施侦破。

案发后,总部特派遣侯振山出任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陆海空军武官,主要任务是协助中国公安部侦破《湄公河大案》。根据“大案侦破组”布置要求,老挝曾是糯康集团经常出没的地方,列为重点排查区域。由于老挝大使馆当时没有设立“警务代表”(主管驻在国相关警务工作),所以这次《湄公河大案》在老挝境界的侦破和对老挝相关部门的协调及对中国警方的一切保障工作就自然落到了老挝大使馆武官处侯振山的肩上。

二、智擒大毒枭

金三角新一代大毒枭檽康,是一个多年流窜东南亚从事种毒、制毒和贩毒活动的集团头目。《湄公河大案》是他一手策划,有密谋、有计划、有组织、有行动的刽子手。

美丽的湄公河,本是从中国云南澜沧江流出,经由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汇入南海的一条亚洲长河,是东南亚热带雨林沿岸国家的生命河、母亲河。这里也是东南亚最繁忙的黄金水道。在老、泰、缅三国交界点处,有一个被称为“金三角”的神秘地方,这里有三千多个大大小小的村庄,星罗棋布,密如蛛网。这就是曾经闻名全球的毒品种植基地。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地理位置和行踪狡黠的販毒头目,要将其早日抓捕归案,谈何容易?

然而,身为中国军人特战兵出身的侯振山武官,凭借着对党的忠诚和为祖国人民申张正义的责任心,以中国军人特有的使命感。从入案那天起,就暗下决心,只要檽康踏进老挝领域,就一定要将其抓捕归案。并押回祖国接受审判。

在为期七个多月的侦破工作中,侯振山武官认为主要分如下四个阶段:

(一)收集情报,伺机抓捕。在收集情报工作中,我们的武官处,首先要做的就是利用各种关系渠道,广泛收集信息,细心筛选、认真排查每一条线索。侯武官经常夜以继日,精心制定多种具体方案和抓捕计划。就在“惨案”发生后的12月上旬,檽康秘密流窜到老挝北部的一个叫西拉米村的农庄,当时武官处获取信息后,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在实施围困抓捕时,因当地村长与糯康集团同伙有瓜葛牵连,他们纠集、煽动村民,阻挠老挝警方执法人员进村搜捕。致使老挝警方单独围剿行动失败,从而错过了早期抓捕主犯檽康的良机。

但现场繳获了多种枪支和炸药以及3000多万泰珠、4根金条、美钞等财物。并抓捕了6名同伙,其中一名女的为糯康情妇。这次围剿获取了糯康日常活动的大量信息和线索,为后来的侦破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科技布阵,切断补给。当大毒枭糯康在一次围剿潜逃到缅甸之后,侯武官主张,老挝方面要抓紧利用这段时间,采取外松内紧策略。侦破组采取发挥科技和通讯装备的优势,盯紧线索,有效地层层切断了他全部的后勤补给线。捕捉和切断他的通讯员、侍卫兵和买菜服务人员等,让糯康变成了瞎子和聋子,逐渐锁定目标,缩小监控区。同时,侦破组刘跃进组长积极负责协调缅甸政府方面,积极制造声势,加强正面搜索。借机扩大抓捕、搜查影响,密集排查可疑人员,有意驱赶糯康集团残余人员分崩离析、四处逃离,抓捕死党同犯。

(三)以静制动,突击抓捕。在我们实施隔山震虎的强大攻势下,糯康终于在缅甸躲藏不住了。在失去财物、耳目、亲信人员的情况下,感觉老挝方面还是比较平静安全的。其实,老挝方面和我们的侦破人员,早已为他布下了“以静制动,随时突击抓捕”的天罗地网。果然,当主犯糯康沦为丧家之犬,走投无路之时,于2012年4月25日傍晚,仅带两名贴身保镖,乘一只小船。悄悄从缅甸划过湄公河的老挝水岸。老挝执法人员和我公安力量早已伺机待捕。用侯武官的话说:无论他在哪个地方出现,我们都会迅速将其抓捕的。就此,成功完成了对世界大毒枭、《湄公河大案》的主犯糯康及其保镖一举抓捕归案。

(四)攻坚克难,顺利移交。虽然《湄公河大案》的主犯糯康,在老挝境内被成功抓捕辑押。但是,如何将其顺利引渡回国,接受中国法律和人民的审判,也是侯武官协助中国警方完成的一项前所未遇的工作。由于异国之间,对国际法规方面的理解和执行,存在着很多文化背景、民风习俗的不同,就难免在认识上产生分歧和差别。加之反对派和泰国、缅甸政府也同时要求引渡他国制裁,给移交引渡回中国对糯康法办带来了重重困难。加之,主犯糯康是一个多年从事贩毒活动的集团头目老手,虽身在牢狱,仍心存侥幸,要求押回缅甸审理,害怕引渡到中国。中国《湄公河大案》侦破组刘跃进组长等分组负责同志、侯武官及使馆相关领导密切配合,积极工作,分三个渠道多次、反复地与老挝党政领导、国防部军事高层官员、公安部相关官员进行密切交流和会务,查证国际间移交相关法规。中老两国在2002年签定了对重大犯罪要犯可以相互引渡的条款。并通过国内和国外的多方努力,老挝政府终于在2012年5月8日答应将《湄公河大案》主犯糯康移交中国法办。促成了将世界大毒枭、《湄公河大案》主犯糯康顺利移交引渡中国,并受到了中国法律的严惩。维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威望。

侯振山,这个名字早已刻在我的心间,2019年1月23日,北京国际饭店二楼彩虹厅,国际熊猫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我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我荣幸的见到了他——侯振山。当大会主持人宣布侯振山武官做报告时,会场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阵阵喝彩,大会结束,当他走出会场的那一刻,与会人员纷纷上前,争着和他合影留念。很遗憾,在那个美丽而短暂的瞬间,我没能如愿,但我不放弃,一直跟在他的后面。当人们进入晚餐时,我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侯武官面前:“侯武官,加个好友好吗?这是我的心愿”。他平易近人,态度和善,微笑着拿出了手机,加完好友,匆忙走出了北京饭店,时间就是那么宝贵,时间就是那么短暂。

2019年国庆节前夕,我收到了侯振山武官为我亲手写的第一副字画,“厚德载物”,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又收到了侯武官的两幅亲笔字画,“清风”、“和者业顺”,我很感动。让我们记住这个国家功臣的名字——侯振山,他是我们的楷模,我们的典范。向侯武官学习,向侯武官致敬!他的精神永远鼓励着我们,他的美丽佳话将世代相传。

湄公河大案,功臣天下赞。

有智又有勇,功章满胸前。

书法挥豪气,笔墨扬真善。

武官不虚名,身手也不凡。

能文又能武,美名天下传。

要知名和姓,武官侯振山。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