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潜心育桃李 “和·慧”出清泉

2019-09-11 16:39:42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按照这一高屋建瓴的指示,把握未来教育的核心动向,迎接教育转型发展关键期带来的挑战,成为摆在玉林市玉州区东环小学(以下简称“东环小学”)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肩负使命

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东环小学创建以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善、健、志、和、慧、雅”的学生为目标,以“党建领航、实践体验”为策略,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机制,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要完成新时期发展的教育目标,更佳的路径是构建新时代的学校文化。”东环小学校长龙玉洁表示,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构建新时代学校文化的着力方向聚焦于“办有质量的教育”及“培养身心强健,有爱国之心、良好习惯、创新精神和广阔视野的东环学生”。

在“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等理念的基础上,东环小学通过“有效教育”的学习和实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善于合作、思维优秀的东环师生,并结合办学积淀,提炼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即为每一个学生的未来与幸福奠基,为国家培养人才打基础;确立了育人目标,即守护孩子的慧根,培养以善、健、志、和、慧、雅为核心素养的东环学子;总结了办学特色,即以MS-EEPO系统为载体,和谐发展、人人成长的“和·慧”学校文化。

在东环小学,“和·慧”学校文化面向全体师生,体现在教学艺术、特色课程、修身养性等方方面面。学校在教学中渗透文化与礼仪教养教育,训练合作的习惯和品质,培养创新思维,通过探索和打造“和·慧”课程,形成自身独特的课程思路与校本范型。同时,以此为基础,大力提倡和扎实推进社团建设,为全体师生开启个性张扬、智慧生长、富有趣味的幸福人生。

教学相长

让博学善思蔚然成风

在“和·慧”文化的引领下,东环小学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构建了“和·慧”课程体系。其中,基础型课程是“主干”,各学科从以知识为前提的教学转变到以思维培养为前提的教学,教师运用智慧创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拓展型课程是“枝叶”,主要包括兴趣社团活动、班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支持学生进行更富有个性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素养。探究型课程则是提高,既有独立的课时安排,又强化其在基础课程和社团课程中的深度应用,一、二年级安排学习方式训练课,增强学生合作的意识和技能;四、五、六年级安排哲学方式课和三元方式课,训练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初步的科学实践能力。在“和·慧”课程实施过程中,合作学习不再局限于师生之间的互动,而是将教学互动进一步拓展为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言谈和倾听而进行的双向沟通、共同学习,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和·慧”文化对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也是突破性的。东环小学积极探索应用“教师学科教研团队”的校本教研方式,以“学科”为单位组建学科团队,成立学校教研共同体,并以集体研讨为手段,以“课例”为载体,以教师专业培训和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以“教研训”一体化的方式组织本学科的校本研究。在推进过程中,教研活动逐步从“一言堂”走向“对对碰”,每一位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教研活动中,敢于发言,敢于交流,在交流中收获,在交流中提升,从而有效提升了学校教研活动的品质。

文化育人

促全员参与活力绽放

“和·慧”文化建设,因为有了丰富多彩活动的融合,而更加生动——

东环小学的学习团队活动,及与之配套的“合作星”“思慧星”评选,发挥学生个性优势参与学习,培养学生思维及关注他人、善于合作的品质。在一、二年级学段,指导家长和学生组建“手拉手”社团,参与“雅行东环”文明行动,以培养文明的行为举止。在三年级以上,家长和学生组建公益行动社团,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班级“微心愿”活动,要求班主任和学生一起筛选本班的成长微心愿,鼓励他们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每个班组成“悦读越乐”团队,通过学校图书室平台,开展一系列书香班级争星活动。

学校还设立了“道德讲堂”和“家长学堂”,引导全体师生及家长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参与中知荣明耻,团结谦让、和谐相处,在社会树立文明形象。“红领巾广播站”、小记者站以及学校微信平台的有效利用,推动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机器人社团、足球社团、“尖尖角”书画社、“心灵手巧”手工社、“云之歌”合唱团、“春雨”舞蹈社团等丰富多彩的“红领巾社团”系列活动,努力造就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学生。

未来,东环小学将继续秉承“人人成功”的理念,朝着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和谐发展的理想境界大步迈进,并充分利用新时期校本培训实验研究这眼“清泉”,让全体师生都能享受拥有“源头活水”的快乐感和幸福感!(贾 勇 刘 佳 张 茹)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