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字当先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18-12-21 14:29:1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由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20日在北京揭晓。“奋”“改革开放四十年”当选年度国内字词。

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奋”字当选恰好印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从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盛唐诗人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自古相传,历久弥新。

诚然,奋斗本身是艰辛的、曲折的、持续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特别是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昂扬不屈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磨砺熔铸成为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促使民族崛起并走向复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但生存于世,就要坚持奋斗,要敢于订立新的目标,勇于开启新的征程,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实现大梦想,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奋斗于个人如此,于家庭如此,于国家亦是如此。

当每个人把自己小的梦想的实现逐渐汇聚到国家的发展、时代的洪流中,即是成为努力践行中国梦的一块基石。梦想是好,追求也要有,而奋斗就是实现它们的必由之路,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每个人都立足于当下,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不息。那么,昔日前人先辈眼中的美好愿景将一个个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