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个一”盘活街道改革“关键棋”

2022-03-29 16:08: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荆州讯: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先手棋”,是全面落实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荆州市沙市区委编办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链条,探索形成了具有沙市特色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路径,“一楼两长”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

一、聚焦主责主业“一主线 ”,构建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

坚持将厘清职能、优化机构设置作为推动街道转变职能的突破口,引导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一是明确职能定位。明确街道重点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维护公共安全、指导基层自治等7个方面职能。严格执行街道职责准入制,协调区直部门重点解决街道“五项权力”落实问题,切实增强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地位。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既严格执行省委政策,做好“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自主设置相应机构,做好“自选动作”。结合中心城区特点,在6个街道统一设置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切实解决居民群众与小区治理日益增长的矛盾和冲突,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三是精准放权赋权。全面梳理街道职权事项,街道结合实际,共认领职权事项191项,划清了赋权职能部门与街道职责边界。先后多次牵头组织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调司法部门汇编执法文书式样、案例,督促赋权职能部门出台常态化培训机制等,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盘活资源优化“一盘棋”,增强街道统筹协调能力

坚持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原则,推动各类资源在街道整合,切实增强街道统筹协调和组织引领能力。

一是减上补下盘活资源。在市区行政编制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向街道调剂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152名。将城市管理、医疗保障、应急管理等人员编制、部分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到街道,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健全“三统一”机制,将司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纳入街道统一指挥,使各类资源在街道层面整合协调。

二是补齐基层人才短板。向街道转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3名,统筹选派12名年轻干部到街道工作。2021年集中为各街道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59名,其中补充应急、医保等专业人才12名;另纳入2022年招硕引博计划12名,较大程度缓解了基层人员少、人才不足等的瓶颈问题。

三是构建协同共建机制。积极推进“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探索重点单与党建联席会议统筹推进,常规单按时派时结的要求落实,真正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回应、问题快速处置,服务精准有效。去年6月以来,各街道社区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63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25件。协同推进“双吹哨、双报到”工作,推动全区13567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应急值守等应急任务,让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真正走进基层、融入社区。

三、打通服务群众“一公里”,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街道转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治理新模式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为方便服务辖区群众,本轮改革突出便民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大力探索“一站式、一门式、一单式”服务。各街道依托现有资源,推动信息整合共享。立新街道智慧社区云平台实现人、车、房、企、物、事等信息整合;崇文街道“e家”小程序“全天候、零距离”快速处理居民各类需求,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二是健全服务机制。整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专班资源,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工作落地落实,探索“一楼两长”“红色物业”等工作机制,在小区楼栋设立党小组长和楼栋长,在散居小区引进非赢利性物业公司,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从而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三是探索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试点推行“街长吹哨,部门报到”的街长制。“街长”由一名区“四大家”领导担任,对街道“老大难”问题进行综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去年7月以来,2个试点街道街长分别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进展不快、居民出行难等问题,切实为街道解决难点、痛点、堵点。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