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家长不应仅凭成绩否定孩子的发展潜力

2018-06-25 13:41: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访问:    

原标题:升学择校有窍门?百闻不如一见

升学择校有窍门?百闻不如一见

6月22日,四川高考成绩出炉;再过一周,成都中考成绩也将开始查询。在这一周,考生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如何选择高中和大学?在填报志愿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为了适时解决家长的疑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于6月24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体育馆,举办了“2018中高考咨询会”,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来自四川范围内的知名大学,以及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高新校区、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五龙山校区、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国际部、成都石室外语学校等中学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解家长燃眉之急。

姑妈帮侄儿侄女来咨询

咨询会现场,不少家长都带着自家孩子一同咨询。来自成华区某中学的家长们组团而来,“家委会成员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报道链接发到微信群。目前大家都在看学校,但苦于没有一个集中的地点咨询,于是家长们约着一起来。”

在电子科技大学展位,一位胡姓女士在一旁专注听招办老师分析志愿填报政策。她告诉记者:“我是帮我侄儿、侄女来咨询的。他们俩,今年碰巧一个参加中考,一个参加高考。”胡女士说,由于孩子和家长周末在外地,又不想错过,特地“派”她过来收集信息。她向记者示意怀里大大小小的宣传册,“这些都是要带回去的,还要不断语音传话交流。”

巧用分段统计表填志愿

“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的分数来咨询,仅凭分数填报志愿可能会出现较大误差。”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习惯用心仪大学近三年的等位分做参考,这是参考数据的一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是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考成绩分段统计表。考生拿到高考成绩后,应查看高考分数对应在四川省的排位。

某志愿填报机构相关负责人屈文飞开门见山:“没有任何一个志愿填报产品能用过去高校的历史数据,准确预测出学校今年的调档线。”面对络绎不绝咨询的家长,他发现,尽管平行志愿的填报规则已经实行了几年,仍然有不少家长不了解。“我们根据院校的排位标准差、排位平均值、排位中位数等数据,以及最高、最低排位等数据,借助概率统计学原理进行计算,得出志愿填报的‘波动系数’,最大程度上减小志愿填报误差。”

适合比优秀更重要

一部分家长往往更关注孩子的分数“别浪费”,而忽略了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这也是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辅导员徐莎莎所担忧的。“前来咨询的家长往往根据自身经验、目前就业形势替孩子选择专业。”她建议学生在中学阶段,就应有意识规划大学就读专业,明确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家长在协助孩子填报专业时,也应给孩子一部分选择权,同时关注新兴专业的深造、就业前景。

成都石室外语学校副校长、高中部校长林进军认为,不论是选中学还是选大学,实地去校园体验、了解,是最有效的方式。“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家长从学校的环境、硬件、师资管理上,会对学校有宏观了解。再从学校的办学历程、教育理念出发,能大致判断是否与自己的教育观契合。”

今年是00后大军首次参加中考,如今,他们的发展渠道更加多元。西雅美途外国语联合学校招生中心主任唐勇建议家长要跳出中考的评价体系看待孩子。“诚然,对于普通高中而言,中考分数是择校硬指标;对国际学校而言,学生的综合素质、品行能力一样很重要。国际学校也有去世界名校的孩子,相应的,家长不应仅凭成绩否定孩子的发展潜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晓蓓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