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疫情冲击下——马来西亚榴莲何去何从

2020-09-09 19:35: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疫情给中国进口水果行业带来的冲击力之大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芒果、波罗蜜、龙眼、车厘子、榴莲 等等本该是这个夏天大热的单品,纷纷变得萧条。进口水果的保存和运输一般需要通过冷链加工和运输,而从近日的新闻里我们可以看到,冷链工厂接连发生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事件,甚至运输到中国的冷冻产品也多次被检测出存在新冠病毒。在当下冷链厂一再出事的情况下,人们对于进口的冷链产品大都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这对于各大冷链厂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同时也是难得的机遇。

冷链仓储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仓储过程。适合果蔬保鲜贮藏的冷链仓储环境,主要指温度、湿度和气体成分及其控制要素等软硬体系。因此疫情的冲击对于果蔬保鲜冷链仓储环境好以及冷链仓储软硬件配置佳的冷链厂来说,不失为一个机遇,消费者会更倾向于选择这类冷链厂出口的蔬果,觉得其产品更让人放心。

作为水果之王的榴莲,在疫情期间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众所周知,中国的榴莲市场主要依靠进口,据联合国的贸易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榴莲数量高达42.9万吨,较2017年的35万吨增加了22%,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榴莲的主要消费国之一。

马来西亚作为中国最大的榴莲进口国之一,早在2007年就已获准向中国出口榴莲,当时仅限于冷冻榴莲果肉和果泥,现在马来西亚可以正式向中国出口整颗冷冻带壳榴莲了。2018年5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产业部关于马来西亚冷冻榴莲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允许符合相关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冷冻榴莲进口。然而,受疫情影响,相关部门对于榴莲的卫生健康提出更高标准要求,其进口难度大幅度上升,相应地,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榴莲以国产榴莲居多,而国产榴莲口感不佳,榴莲爱好者们为此纷纷抱怨连连。而顶级榴莲——猫山王榴莲的生产地正好位于马来西亚,这更让榴莲爱好者们食榴莲之心迫切,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恢复各国之间正常的贸易往来。

当然,就如上文提及到的,对于果蔬保鲜冷链仓储环境好以及冷链仓储软硬件配置佳的冷链厂来说,疫情的冲击于他们而言,不失为一个机遇。

举一个例子,和南——马来西亚最大的冷冻榴莲及榴莲食品出口商。这是第一家由马来西亚政府认可出口的榴莲品牌商,同时也是中国检验检疫局认证的首批马来西亚榴莲及榴莲制品出口中国的企业。和南除了榴莲品质佳广为人知以外,其讲究高科技的储藏方式是值得业界学习和借鉴的。和南的创办人和总执行长张丽珠称,“和南产品最独特之处,就是品质优秀、并讲究高科技的储藏方式,难以抄袭或复制,因此在市场上绝对独一无二。”

和南自 1996 年创立以来,将马来西亚果王带到世界各地,如今,无论是身在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或英国及欧洲等地的榴莲粉丝,对和南品牌都非常熟悉和信任。原因无他,无非是创始人张丽珠提到的那两点,猫山王榴莲本身优秀的品质以及和南讲究高科技的储藏方式。和南始终强调品质第一,因此其榴莲食品均是以真材实料的优质猫山王榴莲制成,迎合中秋佳节采用高品质榴莲打造的榴莲月饼,这在如今鱼龙混杂的榴莲市场上是十分难得的。

和南作为顶尖的食品制造商及冷链运营商,其出品的榴莲周边食品亦深获消费者喜爱,尤其是在当下疫情仍未平息的情况下,消费者们更愿意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品牌。和南也紧紧地抓住了这个机遇,不断创新,透过研发各种榴莲产品,其产品覆盖了三大系列——榴莲果肉、榴莲小食以及榴莲甜品,开拓了无限新商机。在创办人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和南将马来西亚榴连推向了国际舞台,和南不仅成了业内的佼佼者,更名扬海外,成为全球榴莲爱好者的倍心首选品牌。

可见,于一个企业而言,若想在逆境中生长,除了要专注其品质,更要努力创新,因为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