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辽宁朝阳小米亮出千年文化牌

2019-10-31 13:17:1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10月29日,在北京首农双创中心,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朝阳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布会暨农业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朝阳小米等区域公用品牌正式亮相,国家、辽宁省、北京市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协会领导,朝阳市领导、京津采购商代表、朝阳农产品产销组织代表、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展销现场,主打“千年谷地·一脉香传”广告语的朝阳小米系列产品,设计精美,浓郁的文化韵味,四溢的自然米香,让大家忍不住想品尝。

“香传千年”的品牌背后,有哪些故事和启示呢?

小米承千年,今朝再出发

小米,学名“粟”,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辽宁省朝阳市地处北纬41°谷物黄金种植区,自古就是“五谷杂粮之乡”。在这个被誉为“文明曙光”“佛教圣地”“化石王国”“三燕古都”的地方,考古工作者发现了5000多年前的窖藏炭化谷物。这表明至少5000年前,朝阳人就开始种植谷子。

“小米是朝阳的传统产业,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独特。据说乾隆皇帝曾巡游到朝阳,吃到朝阳小米,评价说‘口感如肉、香味如茶’;建国初群英会上,朝阳黄小米就被送到北京,犒劳全国各地劳模;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朝阳小米被评为金奖……”谈到朝阳小米的历史和品质,朝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景富如数家珍。

“目前朝阳小米种植有83万亩,占辽宁省70%,东三省40%,是全国小米的主产区、发源地和集散地,可以说‘东北小米看朝阳’。十几年来,朝阳进一步拓展了小米加工、销售等环节,建成杂粮精深加工园区和中国北方最大的小米交易市场,培育了全国最大的小米供货商和电商,壮大了‘大石坝’‘化石鸟’‘天赐’‘朱碌科’等企业品牌。”周景富介绍说,朝阳小米大部分还是以批发销售为主,价格起不来。在消费者当中的知名度也不高,很多消费者知道山西小米、山东小米、河北小米,却不知道辽宁朝阳还有小米,而且还是小米的重要产区。

“因此,我们和国内一流的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智库——农本咨询合作,就是希望通过朝阳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高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小米产业的升级发展。今天在京发布品牌战略,是朝阳小米的新起点。”周景富表示。

打造中国粟文化代表品牌

“中国历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农耕史;中国文化的根就是农耕文化。粟作为最古老的粮食之一,起源于中国,与中华民族密不可分。围绕粟的种植、加工、食用等,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习俗、观念、精神等,这就是粟文化。它是古代财富的象征、自然农法的体现、健康饮食的典范、更是吃苦耐劳等民族精神的载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描绘的就是粟作的艰辛。”农本咨询程定军这样认为。红山文化遗址的发现,证明朝阳是人类早期的小米产地之一,小米种植一直传承到今天。在乡土文化迎来蓬勃发展的历史阶段,朝阳有文化基础,也有产业资源,打造中国粟文化品牌,为消费者对粟文化的追根溯源创造条件。

“朝阳小米定位为‘中国粟文化代表品牌’。结合朝阳小米米香浓郁的特征、传承千年的历史及丘陵缓坡的特殊生长环境,农本提炼了‘千年谷地·一脉香传’的核心价值;并从生命、文明的视角切入,融合文化意味浓郁的‘篆体’‘凤鸟’等元素,设计了朝阳小米的全新形象。”程定军对此作了解释。

据了解,朝阳市以品牌战略规划为依据,印发了《朝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粟文化品牌,构建朝阳小米的价值版图,建设“小米王国”,在粟文化体验项目建设、粟文化传播推广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高朝阳小米的知名度、价值感。

“农垦集团作为朝阳农产品品牌的运营公司,将全力用好区域公用品牌这面旗,打好粟文化这张牌。”朝阳市农垦集团总经理王瑞珅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配合市里有关小米品牌建设的工作,主动出击,推动提升朝阳小米的市场竞争力,致力将朝阳小米打造为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

坚定乡土文化自信,助力产业振兴

“粟是古老的粮食作物,粟文化是农耕文化的瑰宝。朝阳小米就是要重拾粟文化,让消费者在消费小米之余,了解、体验农耕文化的魅力。”朝阳市市长谢卫东表示,“朝阳小米品牌的打造,就是要弘扬粟文化,传达乡土文化自信,并围绕粟文化发展旅游、文创、商贸等衍生产业,延伸朝阳小米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进而推动朝阳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朝阳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