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信息化运维分公司:用心用情为智慧矿区保驾护航

2024-03-22 16:55: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随着智慧矿区的飞速发展,基础网络、数据中心、技术平台、应用系统、保障体系和数据服务在逐步完善,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赋予了陕煤榆北信息化运维分公司更大的责任与使命以及更高的要求。这对该公司全体员工而言,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激励。

掌握技能 练就本领

16583243629310223_133.jpg

说到信息化运维工作,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只是制作网线、安装软件、维修电脑这样简单而枯燥的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信息化运维工作承担着保障所运维服务矿井网络通信业务的稳定性、安全性和高效性的重任。除了需要掌握所运维服务矿井各项业务流程,运维人员还需要关注业务运行所涉及的各个层面,包括网络边界划分、ACL管理、流量分析、DDoS防御,到操作系统、开源软件的漏洞扫描和修补,再到应用服务的XSS、SQL注入防护等。

该公司员工能吃苦、善钻研,在繁杂运维事务之余,他们紧跟技术潮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夯实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主动报名参加全国软考,目前已有十余人考取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证书,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独当一面。他们既能随时应对信息系统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又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各类业务系统、信息设备及安全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他们以保障网络安全为目标,建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形成主动安全防御体系的“智慧大脑”,主动发现潜在的威胁及时反馈并依据策略进行相应调整,对当前网络安全建设提出优化建议,在不断的迭代更新中提升所运维服务矿井网络及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功成有我 乐于奉献

16584519702615881_133.jpg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多少次,他们在吃饭时被叫走;多少次,他们从睡梦中被唤醒;多少次,他们从温暖的宿舍直奔寒夜中的故障场所……也许你并没有直接与他们打过交道,但应该听说过他们一直在幕后默默地辛勤付出。

2023年在涌鑫公司安山煤矿井下,涌鑫智维中心人员正在对该矿工业环网链路进行升级改造。“要完成18000多米的通信光缆敷设,同时还要进行千兆交换机升级到万兆交换机、更换盘区机柜……考验的不光是专业化水平,更是整个团队的攻坚能力。”该智维中心经理李沛说道。面对艰巨的任务,该智维中心员工夙兴夜寐、带头攻坚,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原本需要40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30天就完成了。

而在曹家滩运维中心,两名员工正在对智慧矿区排水管路进行拉网式排查。雨季来临前,该智维中心制定雨季“三防”应急预案,组织专人对地面、井下日常检修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共排查出设备隐患、排水管路拥堵问题7条,已经全部整改完成。以一丝不苟安全运维的态度,确保在雨季保证排水重点区域的畅通性,为汛期强降雨的到来做足充分准备。

而在各运维中心,这种现象屡见不鲜,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在大漠黄沙中接力奉献,在保障智慧矿区网络通信设备稳定运行与智慧运维的路上勇往直前。

齐心协力 创先争优

16585933078246226_133.jpg

目前,这支队伍既有本领高强的技术能手,又有勤思好学的有志青年。就是这样一个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互勉共进的团队,担负着智慧矿区所依赖的基础网络设施、基础技术服务、线上业务进行维护管理,并在运维过程中对整体系统架构进行优化,以屏蔽常见的运行故障,提高业务的容灾能力,为智慧矿区信息化建设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2020年,信息化运维分公司荣获陕西省网络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信息化运维分公司荣获“陕西省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优秀防守队”荣誉称号;2022年,信息化运维分公司被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首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2020-2022年度信息化运维分公司荣获公司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公司科技进步奖5项,公司优秀论文奖3项,获得公司优秀专利奖2项,信息化运维分公司技术研发部被评为公司科技创新先进部室,唐永岗、李耀龙被评为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一个个鲜活的榜样正在团队中茁壮成长,团队有了他们,战斗力也越来越强!

随着智慧矿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运维工作就愈加重要。信息化运维分公司全体员工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主动担当作为,秉承“做最好的乙方”服务理念,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细、落到实处,助力公司持续走向优秀,奔向卓越。(马鑫鑫)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