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织密禁毒防线 守护万家平安 山西晋中市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2023-06-21 10:51: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6月是我国第13全民禁毒宣传月61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禁毒宣传媒体行晋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晋中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禁毒职能,以紧密合力筑牢禁毒防线,不断巩固提升全市禁毒工作成效。

近年来,晋中市教育系统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坚持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工作底线不动摇,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教育民生工程,通过加强常规教育、开展系列活动、举办巡回讲座等举措坚决筑牢未成年学生思想防线。仅去年,全市共举办禁毒图片展28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18.6万人次,收到良好教育效果。2022年,晋中市荣获山西省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第一名,并受到省禁毒办通报表彰。同时,积极依托公、检、法等部门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以新形式、新情景、新体验强化警示教育效能,累计督查指导学校665所,有效保障全市学校禁毒教育的深入开展。

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禁毒工作和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相结合,积极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坚决查堵毒品运输流通渠道,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禁毒形势持续好转。通过路面和治安点联合执法查处,围绕出省进京通道等重点路段,联合交管等部门每月集中1次以上联合查缉毒驾行动。聚焦出租车、公交车重点行业,督促落实驾驶人员定期吸毒筛查制度,分批组织对市城区出租车(含网约出租车)驾驶员1850名、公交车驾驶员370名开展吸毒检测,检测率达到100%。动员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提高毒品甄别意识,提升禁毒本领。

面对近年来寄递渠道严峻的安全形势,市邮政管理局广泛宣传毒品危害、禁毒相关知识及寄递渠道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市禁毒委专家讲解新型毒品的发展形势、外观形状、常见的寄递渠道运输方式等,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禁毒法律意识。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坚决将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通过与晋中市公安、检察院、国安等多部门协同作战,形成监管高压态势。近年来,全市未发生通过寄递渠道收寄运输毒品的寄递安全事件。

清源断流-2023”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部门深入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坚持全要素采集基础信息,标签重点关注吸毒人员,强戒晋中市首例严重违反社戒社康协议吸毒人员3名,全市吸毒人员戒毒管控工作名列全省第一。先后组织开展清源断流-2023”平安晋中二号毒品治理净化战等行动,对毒品违法犯罪展开深度打击,今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1人,缴获毒品0.79公斤,查处吸毒人员59人。刑事案件中吸毒人员作案占比同比下降23.81%,禁毒工作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王颜兴]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