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踩在刀尖上的痛——足底筋膜炎

2023-02-09 22:06:12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清晨醒来

站起的一瞬间

脚跟针扎般的痛

走走就好些

站久了

脚跟会钻心地痛

......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虽然不是什么大病

但疼起来也让人坐立不宁

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

图片


什么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起于足跟骨结节,延伸并止于脚趾间的纤维组织处,足底筋膜是足底内部肌肉的附着点,对肌肉、血管和神经组织都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在跖趾关节背屈时对足跟、跖骨、跖趾关节进行牵拉,增加了足弓角度,对足弓起着重要的稳定和维持作用。

 


足底筋膜炎又称足跟疼痛综合症,是由于足弓结构异常,生物力学异位导致足底的肌腱或筋膜发生微损伤,进而导致功能性退变,并最终引发足跟部的疼痛与不适,也是足跟疼痛中最常见的疾病。足底筋膜炎一般均为无菌性炎症,有时剧烈且具有持续性。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典型症状为足跟部内侧疼痛,患者常自述晨起第一步疼痛,休息一段时间后重新行走的最初几步疼痛最明显,走起来会好一些,负重时间延长后加重。

行走时足部特征表现为轻度跖屈及内翻,最常见体征是跟骨结节内侧的局限性压痛,可伴轻微的肿胀及发红。


足底筋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运动量过大:该疾病在跑动较多的专项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中常发生,登山健身、徒步旅行易发生。

体重过重:会造成足部关节负荷加重,增加对足跟部脂肪组织的压力,而使其遭受破坏。

鞋子的选择:长时间穿着高跟鞋,包括西式长靴,足底筋膜将会因此发生挛缩。

足部生物力学异常: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等。

预防足底筋膜炎可以做哪些动作?


足底滚动练习:练习时,将脚踩在网球或水瓶上,前后来回滚动,按摩刺激足弓。动作要慢,让足底充分舒展,每次3~5分钟,可以通过增加踩下去的力量,加强训练难度。



足底筋膜伸展训练:坐在地面用手抓住脚趾向上向后牵拉,直到感觉足底被拉紧,维持该姿势约15~30秒钟,拉到有酸、紧、舒服,不要到疼痛难忍的程度,然后放松,连续重复5~10次。



拉伸小腿后部肌群:对于改善足踝柔韧性,减少足底筋膜张力是非常重要的。健侧下肢居前,屈膝支撑,患侧下肢居后,足趾稍指向内侧,保持拉伸状态30s,然后放松并保持30s,每天2-3组,每组重复5~10次。



强化小腿周围肌肉力量训练:

站立提踵:保持身体直立,逐渐抬起脚跟,用前脚掌支撑身体,然后缓慢落下脚跟。整个动作大约持续10s,10~15次为一组,每天做三组。



脚尖走:身体直立,抬起脚跟,用脚尖走路。每次走1分钟,每天走三次。这个动作不仅锻炼小腿,还能促进心血管健康。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

避免长时间跑步、行走和站立,运动和工作后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平时要注意鞋子的选择,尽量选择一些舒适宽松的鞋子。鞋的后跟既要有一定的缓震功能,又不能太软;足弓部分应当具有一定的支撑功能;鞋前部应该能够进行较好的弯折,并且留给脚趾足够的空间;由于运动时足部的围径较平常状态下略有增加,因此建议在完全合脚的尺码基础上略增加半码为宜,同时运动时鞋带不宜系的过紧。

注意饮食的摄入,尽量选择一些营养健康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

控制体重,避免过胖加重脚部负担。


足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

出现足跟痛

千万不要忍着

应须及时就医

它也是一种易误诊的疾病

需听专业人士的

建议进行检查

没有症状的朋友

也要多加注意

康复小妙招要用起来呀~


科室推荐


 长治二院康复医学科作为山西省康复专业质控中心哨点医院、长治市康复医疗质控部依托科室、长治市健康协会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山西省首家工伤康复医疗试点机构、长治市工伤康复定点医院、长治市重点康复学科、长治市重点康复专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研究推广单位,现有医务人员49名,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学历7人、康复治疗师25人。开放床位53张,设有独立的康复评定室、康复中心、理疗中心、传统康复治疗室、中药薰蒸室、独立病区、护理单元、门诊室(含门诊治疗室)、支具制作室,主要收治各类功能障碍患者。


智慧・专业・优质・精准・

人文・思维・协作・综合・广域

大康复全周期梦工程

长治二院康复医学科

咨询电话:0355-3126052







长治二院心血管内科——生死竞速系列报道(一)

“现在可以好好走路了”,双膝关节置换术,告别多年痛苦~~~

八面锦旗背后的故事,很暖……

医讯:北京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田军主任2月12日(本周日)来长治二院泌尿外科坐诊、手术




 供   稿丨王慧敏

 编   辑丨张静晗

审   核丨雷  赫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