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2’娄底茶业,让我们再次深情地凝望你

2022-12-31 12:24: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2年,娄底茶业虽深受疫情影响,但由于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直接指挥,特别在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建明同志的具体指导下,协会一班人,着眼于茶业大势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捕捉市域茶业发展新特点,紧紧围绕“三茶统筹”发展主题,韧性前行,爬坡不止,助力了娄底茶业振兴新征程。无论是做礼品茶还是制高端茶,无论是办公用茶还是接待用茶,都涌现出好产品好工匠,展现出新景象新能手。

1226296767713916_75.jpg

文化赋能,挖掘娄茶品牌厚重力

一年来,以新化红茶为主体的娄底茶业,实施由单一茶业向茶旅融合发展的战略转型,确立了“新化红茶”的“湖红之源”与“世遗之茶”的品牌定位。2022年,确定“新化红茶”作为公用品牌,成立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掀开了新化红茶品牌建设新的一页。通过实施企业品牌与公共品牌互动互促的“双品牌”战略,以公共品牌带企业品牌、以企业品牌促公共品牌,着力打造以茶旅文化节为主题的茶文化“1+N”的宣传推介模式,挖掘娄底茶历史文化,丰富娄底茶的茶寿文化,创建娄底茶品牌文化,强化娄底茶非物质文化遗产。

宣传赋能,强化娄茶品牌传播力

2022年,先后为20余家会员企业或个人会员撰写了茶企简讯、活动新闻、品牌推荐共60余篇,计10万余字。分别刊发在“新湖南、华声在线、人民日报网、中茶叶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基层网、中国工商时报、湖南茶业、娄底新闻网、网易网和娄底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特别在长沙举办“第三届娄底茶文化节”暨“湖南紫鹊界有机茶业品牌论坛”,参会人员有省人大原副主任唐之享、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陈益枝、省农业农村厅级领导、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千亿茶产业首倡者、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巡视员李云才、省茶叶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研究员、湖南农大教授徐超富以及湖南大健康研究院院长李伟智、新化县人大党组书记、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姜世星等50人参加。开创了“三个第一次”,即第一次单个茶企品牌论坛进长沙、第一次将健康养生与茶业绿色发展相结合、第一次跨学科组织研讨茶业品牌发展;较大地助推了茶业品牌走出娄底的进程!

12264597874939197_75.jpg

建议赋能,提升娄茶品牌驱动力

2022年,我们协会通过市“两会”的“提案”“建议”,推动全市加快立体生态茶园基地建设、产业融合发展茶园基地建设、高端茶园基地建设;通过全面实施中国工程院陈宗懋研究员的绿色防控技术,倡导推广优质茶叶专用肥、加强茶园投入品监管技术措施,依托北纬27度茶树生长的生态环境,南风灌顶小气候和土壤洁净无污染,富含硒、锶等微量元素,全力打造娄底茶“嫩、鲜、香、浓、醇”的品质特征,依托“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盛产好茶的资源禀赋,持续推动者茶叶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茶叶质量安全作为茶产业的生命线,倡导以生态茶园建设为主,提出“三严禁两替代”,即严禁开山毁林种茶,严禁使用除草剂,严禁未批先建厂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农药使用。对茶叶检测出有问题的企业坚持按“湖南红茶8项规定”处理,即“五取消一拉黑两移送”,以严厉的措施保证品质生命线。目前全市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到3万多亩,有机认证企业27家,进入在全省第一方阵。

人才赋能,永葆娄茶品牌引领力

2022年,通过积极推荐参与全省性的各层级荣誉称号授予与评聘。先后有姜世星、曾佑安、陈建明等3人,被授予“湖南杰出茶人”称号,王在富、李洪玉被授予“湖南红茶十大工匠”,刘修鹏获“湖南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周荣华等被授予“娄底制茶工匠”,推荐龚梦辉、陈梦笔、胡清华等15人评聘初、中级技术职称。为娄底茶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在全市茶业人才队伍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娄底茶事》2022号总期第三期的编辑出版工作,该刊十二大栏目,计10万余字,彩照近100幅。

2023年,我们将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娄茶加工的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脚步。建立健全协会协调工作机制,力争规格再提升、力量再凝聚、链条再拓展;并建立茶企双月分析会制度,进一步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以破解市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使协会成为茶企和政府的沟通桥梁。

我们深知,茶业体系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团结拼搏、鼎力争先的精神,持续发力、永不停步。才能实施好娄底茶业“品牌提升工程、市场拓展工程、名茶培育工程、茶旅融合工程、基础夯实工程”,最终实现娄底茶业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杨建长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