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炉观镇石板村:蔬菜大棚“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2022-11-22 11:0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21日,新化县炉观镇石板村茅茨园内,联栋大棚一片银白,棚内绿意葱茏、叶展花妖、生机勃发,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蔬菜清香。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与引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的重要抓手。自炉观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石板村支“两委”积极谋划,携手种植大户周丰庄,先后流转耕地1000余亩,其中水田500多亩,山地400余亩,总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丰隆茅茨种植园。园内有覆屋式大棚2座,加上智能育苗棚,共4500多平方米,主要以种植青椒、大蒜、莴苣、白菜、萝卜为主,所产蔬菜实行订单销售,主要销往县城及冷江、安化、溆浦等周边县市。

11031794092390331_75.jpg

“我在这大棚内打工,一天能赚150块钱,一个月下来,就是4000多元。特别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比外出务工强多了。”正在棚内摘辣椒的村民伍斌山笑着说。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石板村发挥支      部引领核心作用,采用“支部引领”“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联建的发展方式,成立水稻蔬菜种养农业合作社,依托交通便利、积温偏高等优势,建立农机网络销售平台,牵头打造隶属村集体经济的“微产业园”,涵盖有机肥处理加工项目、秸秆颗粒加工、稻米精加工和山地开发等项目,初步形成“菜、果、养、肥、加”的生态闭环模式,逐渐走上资产经营、循环发展、休闲康养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具体做到统一规划,每年根据上一年的销售情况制定种植计划;统一品种,党支部严把种子关,选优、种优、打造拳头产品;统一耕种,精耕细作,种植过程全部使用鸡粪、牛粪等农家肥,保证产品绿色有机;统一销售,党支部实行统筹,确保产品质价稳定。

11035350896154579_75.jpg

据了解,石板丰隆茅茨种植园现可安置农村转移劳动力100余人,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该村还通过筹资100余万元入股园区分红、成立公司为种植园输送劳动力2种方式,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超10万元的目标。

“石板村靠种植大棚蔬菜,种出了乡村振兴新希望,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富裕了、村庄美了。特别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为优先发展方向’,我们干好村级组织工作更有信心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卫东说。

谈到未来发展,大棚经营负责人周丰庄信心满满。坦言下一步,石板村将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大棚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在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基础上,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把茅茨园打造成集无公害蔬菜种植、生态采摘、智能育苗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农业产业基地,不断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简畅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