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积极探索 强化服务 开创乡镇党建新格局

2022-10-24 13:08: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大朝山西镇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治理为主题,在服务中心工作上聚力用劲,坚持强思想、固根基,强功能、助发展,强引领、促治理,强支撑、增效能,强组织、建体系,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谋“自身”,能力提升筑牢为民初心

(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深悟透新思想。建立每周一课“1+X”模式,积极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专题培训等275场次,发放各类学习材料2700余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决做到“中央有号令、省市作部署、云县见行动、朝山抓落实”。

(二)把组织力提升作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镇17个党(总)支部全面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取得实效,菖蒲塘村党支部、文物村党总支被县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0个村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全部建立农家书屋、村史室,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庆“七一”联欢会等大型活动60余次,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成、完善一站式为民服务站11个,开通了群众服务的“直通车”,“最多跑一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三)把干部能力培养作为基础,深化“头雁”工程,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养35岁以下后备力量43名(其中24人在今年换届中进入村“两委”班子),共有24名村组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行动;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完成10个村党组织书记及班子分析研判工作。

抓“现在”,党建领航实现全面发展

大朝山西镇党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明确了以党建引领的发展思路,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到村到组到人,使党组织成为村庄发展的主心骨。

“党建+服务”,展现党员“形象美”。镇党委把办事方便、公平公正、群众满意为评价工作实效标准,以村级管理“四级网格”为依托,让干部职工“走出门去办事”,由以往的“开门接待群众”变为“上门联系群众”,由群众“跑腿”变成干部“跑腿”,开通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妥善化解各类大小矛盾和为民服务办事170余起,基本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群众满意度显著上升。

(二)“党建+规范”,助推支部整洁美”。通过排摸情况、集中整治、长效管理三步走措施,完成10个村委会及5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牌匾、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老旧牌匾80余片,各类过期失效公示、公告、张贴画、制度牌等300余张。制定《大朝山西镇村级办公及活动场所卫生管理制度》,规定“国旗损坏后立刻到镇基层党建办换新”、“村委会大门只悬挂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三块牌子”、“主体建筑外墙除必要公示栏、公示牌外一律清除”等内容,并结合巡查抓好日常监督,确保卫生管理长期有效。

(三)“党建+表率”,构建乡村“和谐美”。疫情防控,镇党委以上率下,村“两委”以身作则,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党员们以责任担当、勇于争先的政治使命,成立党员服务队14支,建立劝导站12个,400余名党员全面参与疫情战斗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红色身影遍布于镇、村各个角落。

(四)“党建+振兴”,彰显人才“能力美”。为解决好农村“用人难”这一问题,大朝山西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村干部选拔任用“双轨制”,考察任命10名优秀乡土人才,并根据各村发展现实,发挥个人专长主抓专项工作。如:养殖能手、致富能人严顺植进村任职主抓畜牧产业发展工作。通过入社社员自主养殖,合作社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管理服务、销售帮助等方式,带领全村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猪养殖,合作社年产商品仔猪800头以上,生猪存栏200头以上,社员养殖收入年均达到3000元以上,帮带农户166户(其中贫困户86户),带动50头以上生猪养殖大户6户。茶叶加工销售的致富能人杨成龙培养为合格党员,主抓茶叶产业发展工作。通过组织开展茶叶生态种植技术交流、生态茶山行等公益活动,全力保护菖蒲塘村珍贵古茶树资源,规划建设菖蒲塘村茶叶交易市场,打造和维护地区品牌形象,走绿色生态的茶产业发展道路。在他的管理带动下,初步构建起以菖蒲塘为中心、辐射全镇10个村的茶叶产业地区品牌框架。大朝山西镇古树茶均价达到300余元每公斤,品牌效应初步彰显,茶农收入有效增加。

(五)“党建+项目”,创造乡村“富足美”。以坡头村蜜蜂养殖为示范引领,推动实施坡头村火镰菜发展项目400亩、文物片区乡村振兴计划整合资金小红米种植1000亩及中草药种植200亩、特色水果晚熟桃种植700亩,其中特色水果晚熟桃种植为镇党委书记主抓特色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验收,树苗长势喜人,预计可实现年经济效益3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育“未来”,活动基地绽放幸福之花

为解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补齐学前教育“短板”,镇党委积极落实上级各项政策,多方筹集资金,进一步拓宽村级活动场所用途,充分发挥组织活动阵地作用,由镇党委牵头组织实施、村党组织积极配合,在背阴寨、坡头、龙潭3个没有村级小学或校点的村,灵活运用活动场所进行创建,即利用村民活动场所为办学地点,将活动室作为教室,创建3个幼儿班,真正实现“一村一幼”这一目标。

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白天作为教室和校园,晚上作为群众的综合文化活动阵地,农家书屋和村史室也融入活动场所,不仅有效提高活动阵地的管理使用效率,同时也解决了农家书屋和村史室管理难题,方便了学生课外书籍阅读和村民阅览,更是让“乡愁”的小苗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