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烹好“三道鲜”

2022-11-11 19:52: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强调,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对新时代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如“治大国如烹小鲜”一般,烹好学习、工作、修身“三道鲜”。

烹好学习这道“鲜”,以“营养丰富”保学之有物、用之有成。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员干部的知识和能力也随时可能会出现落后和不足的情况,必须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不断提升成长速度,加快学习脚步,拓宽学习领域,既要学历史、读原著,也要学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要结合工作展开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蕴含丰富“营养”的“知识盛宴”,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这样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才了然于胸,脑子里有“好想法”,干事自然就能出“好办法”。

烹好工作这道“鲜”,以“荤素搭配”保理论有形、实践有力。见之而不知,虽识不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要认识好、解决好工作中不断涌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既需潜心研习,持续增强自身理论功底,同时也需将其运用于实践之中,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达成理论价值的升华、实践价值的深化。可见,理论与实践就像“荤”与“素”,二者紧密相连,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共同推进干部在思想和行动“打磨”中实现能力的双重蜕变。党员干部应深刻体悟“荤素搭配”的重要意义,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贯彻“学以致用,行以践学”的原则,既能在办公室“坐得住”,也能从办公室“走得出”,既潜心钻研,亦躬身实践,构建起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长效机制”,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人才,直面新时代种种困难与挑战。

烹好修身这道“鲜”,以“小火慢煨”保大道不移、初心不怠。急火使得水分蒸发极快,同时因为快速沸腾反而易致食材受热不均,丧失鲜醇,因此民间常有“急火鱼,慢火肉”的说法。党员干部“修身”亦适宜“文火”,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长期与自身的恶习与薄弱意志作斗争,时常检束身心言行,持续祛除思想杂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一些干部急于追求能力或地位的提升,妄图试探高压红线,到头来往往发现终究是“水月道场,梦中佛事”一场,原本光明的未来也就此湮没。因此,党员干部须注重涵养正确的心态,勿忘“修己以安百姓”的责任担当,以“慢著火,火候足时他自美”之姿,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扛起光荣使命,谱写实干华章。(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杨懿)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