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拆字”之法品悟二十大“精神密码”

2022-11-11 19:47: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胜利闭幕,全国上下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贰拾大精神的热潮。此次会议报告意义十分重大,内涵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在此特以“拆字”之法从另一个角度与广大党员干部共品同悟大会报告背后的“精神密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拆一“过”字,品悟“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过”字拆开为“走”与“寸”,以寸为尺,稳步前行,这正是报告中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映照。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一步步推向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以知重负重的“铁肩膀”、勇闯敢拼的“硬脊梁”、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不务虚名、稳扎稳打,以岗位为“战”位,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拆一“舒”字,品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百年初心。“舒”字拆开为“舍”与“予”,意为舍得自己,给予他人,方能得到自我价值的升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这份初心使命始终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二十大报告中,无论是五个重大原则中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是六个必须坚持中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都深刻诠释着党百年以来对这份初心使命的不渝坚守。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深刻懂得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深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时刻把群众利益、百姓福祉放在心上、记在心头,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拆一“智”字,品悟“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廉洁底线。“智”字拆开为“知”与“日”,其中“知”又可拆为“矢”与“口”,智者,独坐静思、日省吾身以正其心、修其身,君子,当行大道、明正道、守廉道。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纵观百年波澜壮阔,党之所以能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答案在于始终坚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及革除自身顽瘴痼疾的巨大勇气,一以贯之严明党的纪律、整顿党的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加强和改进自我建设。党员干部要坚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升华大我、战胜小我,养奉公之大气、浩然之正气、高洁之净气,远离所谓“官场真经”和“飞升之道”,以“计天下利”的大境界大视野大胸怀,坚守初心,做到廉洁奉公、干净做事;固守本色,做到不染一尘、清白做人;严守法纪,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杨懿)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