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灵丘县下关乡—建强党员队伍,提升治理水平

2022-10-31 07:53: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下关乡从“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领党员作用发挥”四个方面着手,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发展党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下关乡坚持把提高新党员质量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严把党员入口关,为党员队伍“固本浚源”。今年在党员排查中,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要求,排查出入党程序不规范党员两名,排查和指导同步进行,指导各村党支部规范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推荐、培养、预审、公示、全程纪实、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规范程序步骤,严格审核把关,有效防止“带病”发展现象。定期对各村党支部进行督导检查,查看各支部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执行情况及工作成效,今年已组织开展督导检查6次。

坚持标准抓严抓实,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党建各项工作清单,结合日常党建督查、与党员干部谈话、查看档案等形式,对各村党支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督查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督促各支部在抓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及时落实整改,并具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image.png

坚持标准提升素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借力“互联网+”等党员教育“云模式”,充分发挥理论阵地的作用,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系列线上平台,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集中学习党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举办红色故事讲述活动,受众党员干部累计达200余名。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红色印记融入每位党员心里。利用杨庄村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基地,让党员在红色教育中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标准强化担当,引领党员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网格长+公益岗+群众”的共治氛围,构建和谐人居环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1个,设立临时党支部1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组织种养殖经验丰富的党员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向群众传授种养殖技术,为群众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乡各党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已完成各类为群众办实事432余件。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